託母

摘取自「藏地密碼」第二季 - 第3集 的片段內容…
非常的感人……讓人控制不住的流淚……

又過了三天,
在一個臨近黃昏的下午,
毫無徵兆的,
張立突然醒過來。
更令人驚訝的是,
他竟然保持著意志的清醒,
沒有喪失自我。
 

毫無預兆便降臨的奇蹟讓岳陽怔住了,
完全忘了去通知大家,
就和瑪姬一樣,
怔怔地看著張立,
唯恐一轉過身去,他又會睡著。
 
 
張立先看了看左手邊的岳陽,
又看了看右手邊的瑪姬,
微微笑了,
聲音十分微弱:
「一邊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一邊是我最親密的妻子,
一睜開眼睛就能看到你們,真好……」
 
 
「你好些了嗎?你餓嗎?你感覺怎麼樣?
你疼嗎?你要不要吃點東西?你……」
一大堆問題積在岳陽心底,
話臨嘴邊,卻囁嚅了,
怎麼都開不了口,
也不想開口。
張立醒了,張立睜開眼睛了,
張立說話了,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
 
 
張立的手指動了動,
瑪姬靠過去,
就如日復一日所做的那樣,
捧起他的手,
貼在自已臉旁。
張立繼續用微弱的聲音說著:
「我做了好長的一個夢,
在夢裡,
我回到老家,
青石板,青磚瓦房,
綿綿的雨一直下個不停。
我夢見我躺在竹編的小搖車裡,
阿媽一手推著小搖車,
一手握著我的手,
伢崽伢崽地叫著,
跟我說了好多話,
但是我聽不到她說什麼……」
 
 
莫名的劇烈酸痛陡然襲上岳陽的心,
令他哽噎,「別說了。」
 
 
張立恍若不聞,
飄忽斷續的聲音依舊傳來:
「我夢見阿媽老了呢,
眼角的皺紋多了,
背也彎了,
頭髮也發白了。
我又夢見我打電話回去說,
我退伍了,
要轉業回家了,
她可高興壞了,
說要到車站來接我。
你沒去過我們老家,
那裡隔火車站好幾十里路,
要翻兩道山,
還要過三條小溪。
阿媽天沒亮就起床了,
穿上小布鞋,
舉著媒油燈,
一腳深一腳淺的,
在山裡走著。
路上一個人都沒有啊,
天上也只有幾顆若隱若現的星星,
我彷彿就在她身後,
遠遠地望著她的背影,
橘黃色的燈光照亮了她……」


眼淚不受控制地滾落,
岳陽再次懇求道:「你別再說了……」
 
 
張立的雙眼望著天花板,
陷入了回憶中,
喃喃道:
「從小到大,
我自問沒有虧欠過什麼人,
除了我阿媽。
我這一輩子都欠她,
從出世那天起就讓她感到痛苦,
小時候又多病,
沒能讓她睡一個安穩覺,
讀書又不努力,
在學校打架、逃學,
就沒做過什麼讓她驕傲的事情,
直到參軍……喔!
我還夢見我參軍了,
阿媽替我納的鞋底,
一針一針,
縫得好密實……」
 
 
岳陽猛地一抓住硬得像枯柴一般的手臂,
發狠道:「算我求你了,別再說了!」
 
 
張立緩緩轉過頭來,
用深陷的、寶石紅色的眼睛,
深深地望著他,
嘆息道:
「我想,我是看不到帕巴拉神廟了,
如果你們找到了,如果能出去,你……」
 
 
岳陽一面掉眼淚,
一面咬著牙道:
「你在瞎說什麼啊?
你沒事的……只要……
只要調養幾天就行了。
我們都在等著你,等你好了,一起上路!」
 
 
張立笑了笑,
表情痛苦,
「你又不是演技派的,
做做推理還行,
撒謊實在是太不成功了,
哪有哭著告訴人家好消息的?」
見他還待說什麼,
又道:「行了,我都想起來了,
是郭日給我下的蠱,
那條噁心的蟲子就在肚子裡呢!
我會變成怪物吧?」
 
 
「不會!」
岳陽繃緊了臉部肌肉,
勉強擠出微笑,
「你看,現在不都好好的,
怎麼會變成怪物?」
 
 
張立微微閉眼道:
「其實我一直都能感覺,
那些傢伙在我腦子裡,
你無法體會的,
就像……
就像腦子裡裝了一窩蟑螂,
 四處亂竄,
甚至能聽到吃東西的「刷刷刷」聲音。
我也想勇敢一些,
但是,真的,很痛啊!」
 
 
「不會有事的!」
岳陽保持著僵硬的笑容,
克制住眼淚,
「塔西法師已經想到辦法了,
告訴你吧,
他治好了共日拉村所有人的蠱毒……」
 
 
紅色的深邃瞳孔穿透了他,
凝視著遠方。
張立的聲音裡帶著疲倦與失落,
輕輕道:
「看來,我只能帶著遺憾……」
 
 
話未說完,
岳陽抓著他的手猛地一緊,
「你聽我說……」
 
 
張立的視線一下收了回來,
兩人面對面地凝望,
岳陽一字一句地道:
「你阿媽,就是我阿媽!」
 
 
血色的淚浸紅了面頰,
張立反過手來,
與岳陽緊緊握在一起。
岳陽再將另一隻手搭在手背上,
張立也將右手從瑪姬手中抽出,
艱難地放上,
「兄弟,我的好兄弟!」
 
 
四目相對,雙手緊握,
兩人再沒說一句話,
四行淚沿面頰滑落。
 
 
p.s.出自「藏地密碼」第二季 第3集,
到底張立後來有沒有死…張立的下場為何呢?
還請各位自行參閱「藏地密碼」…感謝您 : )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