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對人類而言,只是一個詞彙,
但對犬科動物,那就是牠們一生恪守的誓言。

「在我的家鄉那個地方,別的小動物很少,只有……」

張立接著道:「小狗很多。」

卓木強笑笑,道:「恩,是阿。
你可知道,
狗的智商相當於一個四歲大的孩子,
牠們能聽懂並記憶兩千到三千個單詞,
毫無疑問,
牠們也可以理解一些簡單的詞句,
並可以透過人體氣息的分泌感知人的情緒:
憂傷,高興,憤怒。
我很幸運選擇了和牠們做朋友,
我從未見過一種生物具備如此的優點,
牠們忠誠、機靈、友好、溫馴,
認定了主人,
便一生也不會改變。

不少小狗是出生不久就離開了母親的,
所以人類主人在牠們眼裡,
就是母親。

不管這個母親富裕還是貧窮,
善良還是兇惡,
牠們都會至死相隨,
永不離去,
除非是主人要離開牠們。」

張立道:「強巴少爺似乎很有感觸呢。」

卓木強道:
「給你說兩個小故事吧,
都是我親眼目睹的。

我曾在英國的小鎮巴夫看到過乞丐犬,
那是一頭叫多羅的查理王獵犬,
多羅並不知道自已的身價,
跟著一名酗酒的乞丐。
每天,乞丐睡在街頭的時候,
牠會用兩隻前爪捧起乞丐那破爛的禮帽,
用兩隻腳跳立著向過往的行人乞討,
那樣的大眼睛望著你,
真是讓人無法拒絕呢。

可是,
那乞丐只拿些碎骨頭給那小狗,
大部分乞金被換作美酒進了乞丐的肚子,
還時不時對小狗拳打腳踢。

我本打算出高價購買那個可憐的小傢伙,
但是旁人告訴我,
那條小狗已經被出售過不知多少次了,
每次乞丐都能賣出一個高價,
但小狗被新主人帶回家後,
就不吃不喝,
一直低聲嗚咽,
新主人沒有辦法,
只能把牠又再送回來。

我站在街頭,
觀察了牠好幾個小時,
當牠跳累了的時候,
就會守在乞丐身旁,
靜靜地蹲著,
彷彿只要能看著那乞丐,
就是一種幸福。

每次休息不到十分鐘,
牠又會跳起來,
艱難地直立行走著,
不知疲倦,
無怨無悔。
忠誠一生,
永不離棄,
這就是牠們的品性。」

卓木強的目光堅毅起來,
看了張立一眼,
張立沒說話,
卓木強又道:
「還有一次,
是位法國商人,
他家的黑背德牧犬有條腿受了傷,
再不能參加世界狼犬評選了,
他準備把那條叫崔埃樂的德牧犬人道毀滅。

可是崔埃爾高大威猛、犀利異常,
尋常人根本不可能近身。
那位法國商人只得親自在崔埃爾的食物裡加入了毒藥。
他將毒藥給崔埃爾後,
因不忍看見崔埃爾痛苦的樣子出門而去。

十分鐘後,當他再次回家時,
打開門,卻發現,
他的狗正掙扎著為他最後一次叼拖鞋!」

卓木強的聲音戛然而止,
張立突然覺得鼻尖酸酸的,
有什麼東西堵在喉頭,
令吞嚥哽咽。

他心裡想道:
「我這是怎麼了?只是平常的故事而已阿!」

可是,卓木強最後一句
「他的狗正掙扎著為他最後一次叼去拖鞋」
卻反覆地在張立的腦海裡重複,
張立似乎有些明白,
這是一種自已從未體驗過的情感,
自已輕易就被這樣的情感觸動了。

卓木強用一種沉穩、平靜,
但充滿悲涼的聲調說道:
「在人類的社會中,
你可曾擁有這樣的朋友?

忠誠,
對人類而言,
只是一個詞彙,
但對犬科動物,
那就是牠們一生恪守的誓言。
永不背叛,
至死不離,
是上帝把這種生靈賜予人類做朋友。」

故事講完了,
二人長久地沉默著,
車窗外的寒風呼嘯而過,
張立似乎懂得了,
卓木強和狗之間的情感,
為什麼他可以為了一條狗而置生命安危於輕處,
義無反顧地前往未知的兇惡之地。


取自:藏地密碼之1:紫麒麟傳說 何馬(著)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