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一位中國老人,正在與一名年輕人對談著…

「在我的國家有這麼一個老故事,」老人說:
「有一個人某天晚上碰到一個天使,
這個天使告訴他說,
有大事要發生在他身上了,
他會有機會得到很大的財富、在社會上獲得卓越的地位、
並且娶到一個漂亮的妻子。

這個人終其一生都在等待這個奇蹟的承諾,
可是什麼事也沒發生。
他窮困地渡過了他的一生,
最後孤獨地老死了。
當他在天堂的門口,
他又見到那個天使,

他對天使說:『你說過要給我財富、
很高的社會地位和漂亮妻子的,
我等了一輩子,卻什麼也沒有。』

天使回答他:『我沒說過那種話。
我只承諾過要給你機會得到財富、
一個受人尊重的社會地位和一個漂亮的妻子,
可是你讓這些從你身邊溜走了。』

這個人迷惑了,
他說:『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天使回答道:『你記得你曾經有一次
想到一個好點子,可是你沒有行動,
因為你怕失敗而不敢去嘗試。』這個人點點頭。

天使繼續說:『因為你沒有去行動,
這個點子幾年以後被給了另外一個人,
那個人一點也不害怕地去做了,
你可能記得那個人,
他就是後來變成全國首富的人。

還有,你應該還記得,
有一次城裡發生大地震,
大半的房子都毀了,
好幾千人被困在倒塌的房子裡,
你有機會去幫忙拯救那些存活的人,
可是你怕小偷會趁你不在家的時候,
到你家裡去打劫偷東西,
你以這作為藉口,
故意忽視那些需要你幫助的人,
而只是守著自已的房子。』
這個人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天使說:『那是你的好機會去拯救幾百個人,
而那個機會可以使你在城裡得到多大的尊崇和榮耀阿!』

『還有,』天使繼續說:
『你記不記得有一個頭髮烏黑的漂亮女子,
你曾經非常強烈地被她吸引,
你從來不曾這麼喜歡過一個女人,
之後也沒有再碰到過像她這麼好的女人。

可是你想她不可能會喜歡你,
更不可能會答應跟你結婚,
你因為害怕被拒絕,
就讓她從你身旁溜走了。』
這個人又點點頭,
可是這次他流下了眼淚。

天使說:『我的朋友阿!就是她!
她本來該是你的妻子,
你們會有好幾個漂亮的小孩,
而且跟她在一起,
你的人生將會有許許多多的快樂。』

我們身邊每天都圍繞著很多的機會,
包括愛的機會。
可是我們經常像故事裡的那個人一樣,
總是因為害怕而停止了腳步,
結果機會就溜走了。』

「害怕?」年輕人重複唸著。

「是的,害怕!」老人說:
「我們因為害怕被拒絕而不敢跟人們接觸;
我們因為害怕被嘲笑而不敢跟人們溝通情感;
我們因為害怕失落的痛苦而不敢對別人付出承諾。」

年輕人開始不斷回想,
曾因害怕被拒絕的心理,
使他即使面對心儀的女孩子也不敢說話。
他沮喪地想著,
自已竟然錯過了那麼多機會。

老人接著說:「不過,我們比故事裡的那個人多了一個優勢。」

「那是……什麼?」年輕人結結巴巴地問。

「我們還活著。我們可以從現在起去抓住那些機會,
我們可以開始去創造我們自已的機會。」 

……

 

出自:「人生的四大秘密」p.11

 

感謝您的閱讀 : )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