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摘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p.125
-- 

男孩注視他的同伴回到馬身邊,
拿出一把彎刀。
他用刀刃在沙地上畫一個圈,
後把蛇擺進圈子裡。
那條蛇立即鬆弛下來。
 
「別擔心,」煉金術士說,
「牠不會脫離開這個圈子的。
你在沙漠中發現生物了,這就是我所要的預兆。」
 
「為什麼這個這麼重要?」
 
「因為金字塔的四周都是沙漠。」
 
男孩不想聽到金字塔。
他的心很沉重,
並且自前一晚起就非常憂鬱。
繼續追尋他的寶藏,
就意味著他必須放棄法諦瑪。
 
「我會帶你越過沙漠。」煉金術士說。
 
「我想留在這個綠洲。」男孩回答。
「我已經找到了法諦瑪,
而且我現在所關心的,她比任何寶藏都有價值。」
 
「法諦瑪是一個沙漠的女人,」煉金術士說,
「她知道男人必須出去,以便能回來。
而且她已經有了屬於她的寶藏:那就是你。
如今她希望你能夠去找到你一直在追尋的東西。」
 
「好吧,如果我決定留下來又會怎麼樣?」
 
「我告訴你會怎麼樣。
你會是綠洲裡的參事,你有錢買夠多的羊和駱駝,
你會和法諦瑪結婚,第一年你們兩人將會很快樂。
你會學著去愛沙漠,你會對五萬株棕櫚樹中的每一株都很熟悉,
你會看著它們成長,如同世界一直在變遷一般。
你會越來越了解預兆,因為沙漠是最好的老師。
 
「到了第二年,你會偶爾想起你的寶藏,
預兆會不斷地對你說,而你會試著忽略它們。
你會運用你的知識造福這個綠洲和綠洲的居民,
部落的長老也會感激你所做的。
而你的駱駝也會為你帶來財富和權利。
 
「到了第三年,預兆會繼續對你訴說著你的寶藏和你的天命,
你會在綠洲四處晃蕩,夜復一夜,
而法諦瑪將會不快樂,因為她會覺得是她絆住了你的追尋。
但是你愛她,而她也會回報你的愛。
你會想來,她並未要求你留下,
因為一個沙漠的女人知道她必須等待她的男人。
所以你不會去責怪她。
 
可是很多時候當你走在沙地上的時候,
想著也許你那時候應該離開……
也許你應該更信任你對法諦瑪的愛。
因為真正阻礙你、讓你留在綠洲的,是你的恐懼,
你害怕一旦離開就不會再回來了。
那時候,預兆會告訴你,你的寶藏已經被永遠埋起來了。
 
「然後,在第四年裡,
預兆有時候會背棄你,因為你已經停止去傾聽了。
部落長老們將會注意到這一點,
而你就會被辭退參事的職位。
不過,那時候你仍然是一位有錢人,
有很多牲口,還有很多事業。
在你剩餘的歲月裡,你都會知道你沒有去追尋你的天命,
而一切都已經太晚了。
 
「你必須知道,
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
如果他放棄追尋,
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
不是訴說著宇宙之語的那種愛。」
 
煉金術士抹掉沙地上的圈子,
那條蛇迅速地蠕動消失在一片岩石中。
男孩想起那個一直想去麥加的水晶商人,
還有那個一直在尋找煉金術士的英國人。
他想著那位信賴沙漠的女人,
而眼前的這片沙漠也將他帶到摯愛的女人身邊。
 
他們騎上馬朝向綠洲,
這一次輪到男孩騎在煉金術士後面。
風吹來了綠洲的聲音,
男孩試圖想去聽法諦瑪的聲音。
 
但那一晚,
當他注視圈子裡的響尾蛇時,
身邊那位左肩站著獵鷹的奇怪騎士卻告訴他,
愛和寶藏,沙漠的女人和他的天命。
 
「我會跟你去。男孩說,一說完,立即覺得內心平靜下來。
 
「明天早上天亮前,我們就出發。」
這是煉金術士唯一的回應。
 
    ☆
 
男孩整夜沒睡。
在天亮之前,
他把同帳篷的其中一個男孩搖醒,
問他法諦瑪住在哪裡。
他們一起去她住的帳篷,
男孩以足夠買一隻羊的金子酬謝他的朋友。
然後他叫他的朋友進去法諦瑪的帳篷,叫醒她,
告訴她男孩正在外面等。
那位年輕的阿拉伯人照他的意思去做,
於是又得到足夠買另外一匹羊的金子。
 
「現在讓我們單獨相處。」
男孩對那個年輕的阿拉伯人說。
那位年輕的阿拉伯人就回去他自已的帳篷睡覺,
他為自已能夠幫助綠洲的參事覺得驕傲,
而且也因為得到不少金子覺得很快樂,
這些金子可以讓他買一些羊了。
 
法諦瑪出現在帳篷的門口。
兩個人漫步餐在棕櫚樹間。
男孩知道這是違反傳統的行為,不過他現在已顧不了這麼多。
 
「我現在就要走了。」他說,
「而我要妳知道,我會回來,我愛妳因為……」
 
「不必說什麼,」法諦瑪打斷他,
「被愛就是因為被愛。
愛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可是男孩仍然繼續說,「我作了一個夢,
而後我遇見了一位國王。
我曾經賣過水晶,然後橫越沙漠。
然因為部落發動戰爭,
所以我才會去泉水邊,尋找煉金術士。
所以,我愛妳,因為整個宇宙都一起幫助我找到妳。」
 
兩個人擁抱在一起,
這是他們第一次觸摸對方。
 
「我會回來。」男孩說。
 
「在這之前,我會一直渴望地注視著沙漠。」
法諦瑪說,「從今以後,
我將懷抱希望地凝望著沙漠。
從前我父親也曾離開過,
可是他回到我母親的身邊,
而且在那之後,
不管去多遠,他最後總是會回來的。」
 
他們沒再說別的,
只是沿著棕櫚樹漫步,
最後男孩送她回到她的帳篷前。
 
「我會回來的,
就像妳的父親回到妳母親身邊一樣。」他說。
 
他看見法諦瑪的眼中充滿著淚水。
 
「妳哭了?」
 
「我是一個沙漠的女人。」她說,掉轉開臉,
「可是我畢竟還是個女人。」
 
法諦瑪轉身進去她的帳篷裡,
而當天亮以後,她像平日一般做著禮拜,
可是對她來說,一切都不一樣了。
男孩已經不在綠洲裡了,
這個綠洲對她的意義,
已經和昨天不一樣了。
它已經不再僅僅是一處有著五萬株棕櫚樹和三百個泉水的地方,
不再是那個長長旅程休息站的地方。
從男孩離開的那一刻起,
對她而言,綠洲已經變成一處空洞的地方了。
 
從那一刻起,
沙漠對她更為重要,
她將會每天望著它,
想像著男孩正遵循哪一顆星的方向前進,
去找尋他的寶藏。
她將會在風中獻上她的吻,
希望這風將會吹拂著男孩的臉頰,
告訴男孩她仍活得好好的。
希望風兒將會告訴男孩,她正在等他,
等一位勇敢去追尋寶藏的男人。
從那一天起,沙漠對她的意義將只有一個:希望他會回來。
 
 
感謝您的閱讀 : ) 祝福~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