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生活中想要尋找什麼,
你就會在生活中發現什麼。
當你尋找神奇,
你就會走向一個神奇的人生;
當你一心想著災難,
你的生活就會充滿了災難;
可是如果你追尋趣味,
你就將會擁有歡愉健康的人生。 」

 

…出自人生的四大秘密《快樂的秘密》p.140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
經常以負面或消極的態度面對事情,
而這態度就是造成我們不快樂的原因。」

「什麼樣的負面消極態度?」年輕人問道。

「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們對生命的期望。
譬如,我向來都是被教導著做最壞的打算來面對事情,
因為這樣就比較不會失望。」

「對阿!我也是被這麼教的。
這說法很有道理不是嗎?」年輕人附和。

「這是一般的說法,可是它是錯的。」
凱斯特曼先生說:「而這會摧毀我們的夢想,
阻止我們體驗快樂的感覺。」

「怎麼會呢?」年輕人說:
「如果你已經有了最壞的打算,
它真的發生時,你就不會太失望,
因為你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可是如果它沒有發生,你反而會很驚訝。
如果你總是期待著最好的,
你只會讓自已承受更大的失望罷了。」

「我知道這樣說聽起來很有道理,
可是,如果你總是期待最糟的,
你就可能總是碰到最糟的。
我可以證明給你看。
現在你看看這個房間,
試著注意所有棕色的東西。」

年輕人環顧房間一圈,
看到許多棕色的東西:木製的畫框、椅子的扶手、
木質窗櫺、書桌、書和其他許多小東西都是棕色的。

「好,」凱斯特曼先生說:「現在閉上你的眼睛……」

年輕人閉上了雙眼。

「……然後告訴我你看到的所有……藍色的東西。」

年輕人笑了起來,「我沒注意到有什麼藍色的東西。」

「張開眼睛,」凱斯特曼先生說:
「你看看,這裡有很多藍色的東西。」

的確,藍色的東西有:
一個藍色的花瓶、藍色的相框、藍色的地毯、
桌上有個藍色的資料夾、書架上也有藍色的書,
甚至,凱斯特曼先生穿的也是藍色的襯衫。
他注意藍色,就發現越多東西是藍色的。

「看看這些你沒有注意到的東西!」

「可是你騙我。」年輕人說:
「你要我找棕色的東西,而不是藍色的。」

「這就是我要說的重點,」凱斯特曼先生說:
「你要找棕色的,所以你就只看到棕色的,而忽略了藍色。

你的人生也是這樣:你一直要找最糟的,
所以就總是看到最糟的,而錯過了那些好的。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有錢人和有名的人-
那些擁有你所能想到的所有東西的人-
還是會沮喪,很多還染上了藥癮或酒精。
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他們沒有的事物上,
而不是那些他們已經有的,
所以他們就只看到人生中的貧乏。

相反的,很多人生活在很樸素的環境中,
可是依然十分快樂,
那是因為他們看到了自已所擁有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
一個看到杯子還有半滿的人,
會比看到杯子已經半空的人,來得快樂。

所以你看,
這跟我們一般的想法截然不同,
任何身外之物-金錢、車子、名聲和財產-都跟快樂無關,
而是我們對生活的態度決定快樂與否。

所以,要體驗快樂,
不需要更多的金錢、更大的房子或更好的工作,
而只要改變我們的態度。
 

山謬.強生寫過這麼一段文字:

『一個人的內涵之泉必須湧自他的心靈:

而一個對人類的自然知之甚少的人,

要以改變自已的本性去尋求快樂,

並竭盡一生的力量去尋獲生命中的芬芳果實,

卻終將悲傷於他所失去的。』」

 

…出自人生的四大秘密《快樂的秘密》p.142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