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 7點的時候,我在discovery頻道,

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節目「史蒂芬.霍金的大設計」。

節目的內容是,霍金博士用科學的推論,否定了上帝說 (有神論)。

 

不論在大家的心中,所相信的是什麼?

但我希望大家能秉持著開放的心態,

多接納、傾聽不同的人的不同的觀念與想法。

這會是一種學習,也能激放自已的創意、打破自我的極限!

( 我的老師,曾告訴過我的一句話:「萬事皆有可能」!)

 

這個節目,真的很厲害!

研究與推論,幾乎是完美了吧!?

但…我還是覺得,霍金的推論,有能被推翻的不合理存在。

 

螢幕快照 2012-08-11 上午9.40.24  

好的~請讓我們一起分享這節目的重點內容吧~

 

我先看了15分鐘多的節目,才去拿紙筆做筆記的。

節目一開始,有稍微的鋪陳一下,

當然不可能直接就把結論告訴你。不然也很無趣。

 

伽利略,

現代科學之父,

靠著望眼鏡,發現說有4顆衛星繞著木星轉。

推論出,宇宙並不是以地球為中心繞著轉,

至少那4顆衛星就不是,它們是繞著木星轉。

後來他也發現,地球是繞著太陽轉。

 

伽利略的科學發現,

被當時的教宗批為異教邪說,

伽利略死前,被軟禁在家中9年,

處刑前,伽利略口中還喃喃自語的說:

「他真的有在動阿… 他真的有在動阿… 」

 

然後還有聊了一些,我們常見的自然定律。

 

人們不斷的研究宇宙,

認為說,組成宇宙有三件必要的元素。

1。物質

2。能量

3。空間

 

物質,有如:水、桌子、星球…

能量,有如:風、熱能、電力…

空間,就是這廣大的、很大的、非常大的宇宙整體。

 

但是呢~愛因斯坦發現說,

「物質」其實等於「能量」,

可以這麼說,物質&能量是一體兩面的。

 

愛因斯坦最著名的科學公式:

「質能互換定律」:E = mc 2

(像我們的核能發電的原理,也是靠著這條公式進行的。)

 

所以說,

本來認為由「物質、能量、空間」這三項組成宇宙,

現在變成由「能量、空間」這二項組成了宇宙!

 

那麼…宇宙到底是怎樣形成的呢?

在科學家們努力的研究下,找到了答案,

宇宙是由「大爆炸」誕生的。

 

那這場大爆炸,會是上帝所策劃的嗎?

 

在科學中,有一條物理法則,

有正能量,就一定會有負能量。

 

大家可能會很難理解,什麼是「負能量」?

 

霍金為大家舉了一個例子,

今天,如果你想在海灘上堆個沙堡,

那麼,你必須先從旁邊挖沙子,

然後把挖到的沙子,不斷往上堆高。

當你堆出一個沙堡時,

你旁邊的沙灘,肯定會有一個洞,

那裡會有洞,是因為你把那裡原來的沙子,

都挖去堆沙堡了。

 

那個洞,就是所謂的「負能量」。

洞,就是沙堡的負版本。

 

正能量與負能量,加總永遠為0,會互相抵消。

 

我們的宇宙,由能量與空間所組成,

那麼這些「負能量」又在哪裡呢???

 

其實這些負能量,

就存在於宇宙的空間之中,只是看不見。

節目說,如果你對數學很感興趣的話,

他們可以計算給你看。

但在節目中,並沒有用數學計算,

證明負能量存在於宇宙之中。

 

空間就是一切負能量的儲存所在。

 

因為宇宙的正能量和負能量加總為零,

這件事是個定律,並不需要上帝插手使之平衡。

 

宇宙是由大爆炸所誕生,可以說

宇宙是一頓最大的免費午餐。

 

那麼,大爆炸,到底是怎麼來的?

無中生有、憑空出現的嗎?

 

今天,我們如果想喝一杯咖啡,

不可能彈個手指,就能變出來,

咖啡至少必須由咖啡豆和水,才能做出來。

 

當你往這一杯咖啡裡面,仔細的看,

可以找到分子,往下發現粒子,

再深入找到了原子,更往內部會發現次原子。

 

在次原子的層級之中,

所運作的自然法則,被稱為「量子力學」。

 

在次原子的世界中,量子力學有這樣的現象:

每一樣東西能隨機出現,接著憑空消失,

在這裡冒出來,消失,又從別的地方冒出來。

 

然而,

我們知道,

創造宇宙的這場大爆炸,

是從比質子還要小的狀態開始的。

所以這場大爆炸的原點,是在很小很小的層級之中,

那麼,就有可能如同量子力學的運作那般,是憑空出現的。

 

科學vs造物神

(我>>霍金接下來要完全的推翻掉有上帝論,

他說,他並不是想對任何宗教的信徒不敬,他只是個科學家。)

 

因果論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

都是因為有上一件事情的發生而發生。

 

(這大家都懂吧,舉例來說:

因為有你的爸媽,所以才有你的誕生。)

 

我們的「時間」,是由大爆炸發生後才開始。

 

宇宙曾經比質子還小,

所以大爆炸可能是憑空出現的,非上帝創造的。

(我>>這前面有說過,因為量子力學的關係。)

 

我們來聊一下黑洞,

典型的黑洞,

是因為恆星發展的太大,

以至於恆星往內塌陷,

就變成了一個黑洞。

 

黑洞擁有強大的引力,

光也會被吸入,所以看起來黑黑的。

 

甚至連時間也會被吸入,

時間被吸入的過程,會越變越慢,

被吸進去後,時間就會完全停止。

在黑洞裡面,

時間是不存在的。

 

所以,宇宙在誕生前,時間是不存在的。

 

大爆炸的那一刻,是在一個極小的空間內,

是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黑洞。

 

當時是個黑洞,

所以不存在時間。

時間必需停止。

 

時間一旦停止,也就沒有「因果論」。

 

人們找到了唯一的不需要有前因,而存在的東西。

正是大爆炸前身的那個極小的黑洞,

因為這之前不存在時間,所以它不具有「前因」。

 

大爆炸之後,時間才開始進行。

 

所以,當時連時間也沒有,

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創造者、造物主。

 

以下是霍金的結論:

 

大爆炸之前沒有時間,

所以沒有時間能讓造物主創造。

 

世界上沒有神會決定你的命運。

 

然而,要相信什麼,都是每個人的自由。

 

沒有神,就沒有所謂的前世,

我(霍金本人)認為人只有這一世可以存活,

所以我很感謝我現在能存在於這裡,

欣賞這個美妙的宇宙,我非常的感謝!

 

你想要找到上帝,

就像是想要找到地球的盡頭一樣,

因為地球是圓,所以地球沒有盡頭。

 

節目完 

--

 

我的心得:

 

我覺得嘛,

就算能推到宇宙的起初是沒有時間存在的,

但也還是不能說明沒有造物主阿,

說不定造物主是超越時間的一種存在

霍金說,沒有時間可以讓造物主來創造…

我總覺得,這推論不夠完美。

--

 

沒有時間的概念,不就是完全靜止嗎?

完全靜止的狀態下,突然間、憑空「出現」,這不是有語病嗎?

就算如此,也還是「萬事則有可能」0.0

--

 

大爆炸起初是那麼的小,比質子還小,那我們整個宇宙,

不就有可能存在於節目中所舉例的那杯咖啡之中嗎?

而那杯咖啡,不就是由某人所製作出來的嗎?

--

 

關於前世嘛,

我小時候也不相信有前世,也認為人只有這一世可活,

但我長大後,看了很多的真人實例,我就相信人是有前世今生的

 

這世界上有很多能證明「前世今生」的例子。 

在我的blog中,也有幾篇說明有前世今生的文章,

大家可以利用右邊欄位的文章搜索:前世今生,就能找到。

--

 

關於大爆炸,

節目說,有可能是憑空出現的。

「無中生有」難到並不受因果定律所約束嗎?我不知道~

--

 

再說,如果世界上的東西,

都是由極微小的部份所組成,

而次原子是依量子力學的自然法則而運作,

量子力學的特性是能無中生有、憑空出現,

那麼這世界上的萬物,不就有可能無中生有、憑空出現!

 

如果說這整個大到超乎想像的宇宙,都是憑空出現的!?

那麼,這世界上的每一樣事物,都有可能憑空出現吧?!

 

呵~這個世界,真的非常的奇妙:)

 

感謝大家的閱讀:)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