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巧言妙辯的力量」p.85
 
宋玉好色之辯
 
大夫登徒子在楚王跟前的時候,趁機攻訐宋玉說:
「宋玉這個人,體貌漂亮,善於說話,還特別好色。
請大王不要帶他進入妃嬪們居住的後宮。」
 
楚王於是問宋玉是不是這麼回事。
 
宋玉不愧伶牙利齒,他立即回答說:
我長的漂亮,是父母生的;
會說話,是先生教的,能算缺點嗎?
至於好色,則是根本沒有的事。」
 
楚王對他就漂亮、會說話做的辯解是滿意的,
而關鍵的好色,只一句不認賬的話顯然不能說明問題,
於是緊逼一句,說道:「你說不好色,有什麼能證明的嗎?
有,你就說給我聽聽;沒有,就退下吧!」
 
這正是宋玉所故意引楚王再問的,
因為這樣就可以詳細展開他的話題了。
 
宋玉緊接著說道:
 
「天下漂亮的女子哪裏也不如楚國,
而楚國的佳麗則最數我的家鄉,
而我家鄉的美人又沒有一個比得上我東鄰之女的。
 
我這位鄰居的女兒,身材適中,
再長一點就太高中,減一分就太矮了;
面色是那麼嬌美,搽粉就太白了,塗胭脂就太紅了。
 
眉如翠羽,膚如白雪,
細腰像束緊的素絹,牙齒潔白整齊像晶瑩的玉貝。
 
她嫣然一笑,鄰近我家鄉的陽城人都會骨酥筋麻,
而整個下蔡地區的人則會被勾魂攝魄,如痴如醉。
 
就這樣一位天下絕色的妙齡女子,
趴在牆頭上向我目送秋波三年了,
可我至今沒有接受她的愛情。
 
而登徒子就完全不是這樣了,
他的妻子頭髮像一團亂蓬蒿,
雙耳蜷曲,獠牙豁嘴,身材向僂,一身疥瘡,而且有痔。
 
就這樣一個醜妞,登徒子還愛得不得了,
居然和她生了五個孩子。
 
請大王明察,我們二人,究竟是誰好色?」
 
宋玉用這樣鮮明對比的方法,
不僅在楚王面前洗刷了自已,
還把好色的惡名栽到了登徒子頭上,
以至以後幾千年,
登徒子的名字簡直成了好色的同義語。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