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寫作~上課筆記 

 

1.高「瞻」遠矚。(看) (象形字:上面是手,下面眼睛)

2.「贍」養費。(供給)

3.「澹」泊名利。(恬靜)

 

想得很深入、思考得很仔細,

知道未來在哪裡,看對了沒有。

(有時候,老師上課會聊到一些課外的:)

 

4.藏汙納「垢」。(污穢)

5.為(4聲)人「詬」病。(責備、批評)

6.偶然邂「逅」。(不期而遇)

 

當時,我在課堂上,問老師說:

「哪時候念為(2聲)、哪時候念為(4聲)?」

(本來我在猜,可能2聲是主動、4聲是被動,但不是)

老師說:「這是破音字阿,

就像「杯」,古代沒有「ㄟ」的音,念做「ㄅㄞ」。」

 

 

7.雕闌玉「砌」。(台階)

8.「沏」一壺茶。(沖泡)

 

(這裡又聊到課外的~~)

「貝」是代表「金錢」,

「貪」:上面是眼睛,只「看」到錢,

 

「財」:「才」的那一撇,代表是的植物「長」出「根」。

    錢滾錢,越有錢。多才多藝,才能有錢。

「貨」:貨物可以變「化」成錢。

「賜」:交「易」得到錢。

 

「賤」:戈是刀子,把錢平白無故砍掉。

「貧」:把錢「分」給別人。

「窮」,上面是一個穴,代表洞,陷了下去。

 

9.前「倨」後恭。(傲慢)

10.龍蟠虎「踞」。(蹲坐、坐鎮)

11.手頭拮「据」。(困窘)

 

 

(又聊到古代的發音~~)

鴨,古代沒有「ㄐ」的音,念做「ㄍㄚ」,同鴨子的叫聲。

閔南語的「駕」念「ㄍㄚˋ」、

「江」念「ㄍㄤ」,因為當時沒有「ㄐ」的音。

 

閔南語是古語,是中國言語的活化石,

就像櫻花勾吻鮭是魚類的活化石。

 

 

老師聊到這個!我就想到以前有個我所喜歡的人和我說過,

閔南語是古代中國人的母語!!

 

 

12.草木「茁」壯。(生長)

13.「烘」雲托月。(渲染)

14.「烘」培餅乾。(火烤)

15.一「哄」而散。(吵鬧)

16.墓木已「拱」。(兩手合抱)

 

 

…大至上,就這樣完結了!謝謝大家!
很不好意思,結束的如此突然,感謝您:)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