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取桂陽】趙雲的豔遇.男子漢大丈夫

劉備得了南郡、荊州、襄陽後,心中非常高興,
又接受荊襄賢士馬良的建議,表奏劉琦為荊州刺史,再南征
武陵、長沙、桂陽、零陵四郡,作為自已的據點,以圖長遠之計。

趙雲、張飛爭先恐後去奪桂陽。
孔明教兩人拈鬮,最後決定由趙雲率領三千人馬,去奪桂陽。

桂陽太守趙範得到消息,
急忙召集文官武將商量對策。
管軍校尉陳應、鮑隆願領兵出戰。
這兩個人都是桂陽嶺山鄉的獵戶,
陳應會用飛叉,鮑隆曾射死過兩隻老虎。
兩人自以為本事不小,就對趙範說:
「劉備如果來攻,我們兩人願打頭陣。」

趙範說:「我聽說劉備是大漢皇叔,
又有足智多謀的軍師孔明和勇猛善戰的關羽、張飛;
如今領兵前來的趙子龍,在當陽長阪坡
百萬曹軍中往來衝殺,如入無人之境。
我們桂陽這點人馬,只怕不是他的對手,不如投降算了。」

陳應說:「我還是請求出戰,如果擒不住趙雲,
那時太守再投降也不遲。」趙範只得勉強答應了。

陳應帶領三千人馬剛出城門,
就看見趙雲的兵馬已經來到。
他讓軍士們列成陣勢,自已拿著鋼叉,飛馬出陣,
並說只服曹丞相,不順劉備。趙雲大怒,挺槍迎戰陳應。

兩人鬥了四五個回合,陳應見趙雲武藝高強,
料想打不過他,掉轉馬頭就跑,趙雲跟著趕了上來。
陳應回頭一看,見趙雲已追到身後,
就把手中的鋼叉反身擲了過去,
趙雲側身一閃,順手接住,反手投向凍應。
陳應剛往旁邊一閃,趙雲已騎馬衝到他身邊,
一伸手就把他捉過來,扔到地上,讓軍士綁回營寨。

趙雲回到營寨,對陳應喝道:「你竟敢和我對抗!
今天我不殺你,放你回去,告訴趙範快快出來投降。」

陳應忙跪在地上向趙雲磕頭謝恩。
回到城裡,陳應把經過告訴了趙範。
趙範說:「我本來就想投降,你偏要出城,才落得這樣。」
於是,趙範親自捧著大印,帶著十幾個人出城,到趙雲寨中投降。

趙雲出寨迎接,擺酒設宴,以禮接待趙範。
喝了幾杯酒後,趙範說:「將軍姓趙,我也姓趙,
五百年前都是一家,將軍是真定人,我也是真定人,又是同鄉。
如果將軍不嫌棄的話,願意結成兄弟。」

趙雲聽了也很樂意,各報了年齡,
趙範便拜趙雲為兄為。兩人同鄉、同年又同姓,十分相得。
直到天黑,趙範才辭別回城。

第二天,趙範請趙雲進城安撫百姓。
趙雲讓大家守好營寨,自已只帶五十名騎兵進了城。
城中居民夾道歡迎。趙雲安撫完百姓,
又被邀請到趙範的府衙赴宴。

趙範請趙雲來到府衙後堂,兩人邊飲邊談。
喝著喝著,趙雲有些醉了。這時,
趙範讓一個女子出來給趙雲斟酒。
趙雲醉眼朦朧一看,
這個女子穿著一身白色衣裙,美貌驚人,
就問趙範她是什麼人。

趙範回答說是自已的嫂嫂樊氏。
趙雲聽了,馬上恭恭敬敬地對待她。
樊氏斟完酒,趙範欲讓她陪伴趙雲,趙雲連忙謝卻了。

等樊氏進了後堂,趙雲責怪說:
「賢弟何必麻煩嫂嫂出來斟酒呢?」

趙範笑著說:「這裡有個緣故,請聽我說。
我哥哥已經去世三年,嫂嫂一直在家守寡。
我常勸她改嫁。嫂嫂說除非這人具備三個條件,才肯嫁他:
第一要文武雙全,名聞天下;
第二要相貌堂堂,儀表出眾;
第三要與哥哥同姓。

你說天下哪有這樣湊巧的事?
今天把兄長你一看,正合乎這三條。
如果不嫌棄嫂嫂相貌難看,
我願陪送嫁妝,和將軍結親。將軍意下如何?」

趙雲聽了這話,酒意全消,大怒道:「我既與你結為兄弟,
你的嫂嫂就是我的嫂嫂,怎能作亂倫之事?」

趙範滿臉羞愧,委屈地說:
「我是一番好意,你怎麼這樣無禮!」
一邊說,一邊朝旁邊的人使眼色,想加害趙雲。
趙雲早已察覺,一拳打倒趙範,上馬出城去了。

趙範急忙叫來陳應、鮑隆商量,
說想去同他廝殺,又擔心打不贏他。
鮑隆想了想,說:「我和陳應到他那裡去詐降,
太守帶兵前去挑戰,我們乘他不備,在陣上把他捉住。」
陳應說:「我們得多帶一些人馬去。」
鮑隆說:「五百人足夠了。」

當天夜裡,陳應、鮑隆帶領五百人馬來到趙雲寨中投降。
他們對趙雲說:「趙範想用美人計把將軍灌醉,
將後殺了將軍去向曹操請功,太不講仁義了。
我們擔心受他的牽連,因此特來投降。」

趙雲心中已經猜出他們投降是假,
卻故意裝出高興的樣子,擺酒與他們痛飲。
陳應、鮑隆喝得酩酊大醉。趙雲叫手下把他們綁了起來,
並將其部下抓來審問,果然供出他們是來詐降的。

趙雲把跟隨陳應、鮑隆前來投降的五百軍士召集起來說:
「要害我的,是陳應、鮑隆,與你們大家無關,
你們只要按我的吩咐去做,重賞。」
軍士們一齊拜謝,表示願意從命。

趙雲將陳應、鮑隆當場斬首示眾,
然後叫那五百名軍士帶路,
自已領一千人馬在後,連夜來到桂陽城下叫門。
城上守兵聽說陳應、鮑隆將軍已經殺了趙雲,
又借著火把一看,果然是自家人馬,趙範急忙出城迎接。

他一出城,便被趙雲叫人捉了起來。
趙雲進入城中,一邊叫人安撫百姓,一邊派人向劉備回報。

劉備與孔明聞訊,
親自來到桂陽,趙雲出城迎接。
大家坐定後,就把趙範帶了進來,
孔明問他,既然已經投降,為什麼還要加害趙雲。

趙範就把和趙雲結拜兄弟,
要把嫂嫂許嫁給他卻遭到拒絕的事說了一遍。
孔明就笑著對趙雲說:「這是一件好事,子龍為何不答應?」

趙雲說:「我與趙範已經結拜成為兄弟,
要娶了他的嫂嫂,是會遭人唾罵的;
再說趙範剛剛投降,心志尚難測知;
更何況主公剛剛占據荊襄,連覺都睡不安穩,
我怎能因為一個女人而誤了國家大事呢?」

劉備說:「如今大事已定,你可以娶她了。」趙雲仍然拒絕不。

劉備讚歎地說:「子龍真不愧是男子漢大丈夫!」
於是放了趙範,仍讓他做桂陽太守,又重賞了趙雲。

 

摘自:三國演義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