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四大秘密【快樂篇】7寬恕的力量

前言:這是簡易的重點筆記。
這裡有一則很感人的故事,請讓我完整的與大家分享。

「我第一次聽到快樂的秘密是在二十年前。」傑科布森醫生說。

「對你有幫助嗎?」年輕人問道。

「當然有。」傑科布森醫生說:「我的生命完全改觀了。
我成長的過程從來沒有很快樂的感覺,
我總是處於『即將可以』快樂的地步。
原本,在我考上大學的時候,
我以為『即將可以』快樂,
可是等我到了學校,
開始念書,卻什麼也沒有改變。
然後我想,等我考上醫師執照的時候,
我就會快樂了,可是當我真的考上了外科醫生執照後,
甚至等我結了婚,有了小孩之後,
事情還是沒有改變。
事實上,除了擁有成功的事業,
甜美的家庭和可愛的妻子之外,
我可以說沒有真正快樂過。

「回首過去,我想問題應該導因於十歲的時候,
被我父親送到寄宿學校去就學,這是我所不願意的。
我母親在我九歲那一年死於一場車禍,
她是當場死亡的,可是我的父親,
也在同一部車子裡,而且是開車的人,
卻只有輕微的擦傷。我想,在我的潛意識裡,
我把那場意外全歸罪到父親身上,
雖然這麼想是很殘酷的,
可是我的確在痛恨父親的心態下成長。」

「為什麼?」年輕人問。

「那時我認為他把我送去寄宿學校是因為他不愛我,
或根本不要我了。」

傑科布森醫生停頓了一會兒,眼睛看著窗外。

「我在這種氣憤中過了十五年。」他降低了聲調,
繼續說:「當你帶著這麼深的怨恨和氣憤在心裡,
實在很難快樂得起來。」

「然後有一天,我在機場準備出發去參加一場醫學會議,
當擴音器傳出『傑科布森醫生,請與服務台聯繫』時,
我就走到服務台去,有人給我一個緊急訊息-
我的父親心臟病發,目前正在市立醫院的加護病房中。
我坐了下來,重新看著手上的紙條,
疑慮著不知道下一步應該怎麼辦。
我幾乎有五年沒有跟我父親講過一句話了。」

就在我揉搓著手上的紙條,
準備把它丟進身旁的垃圾桶中時,
有一個人來到我身邊,問我旁邊的位子有沒有人坐。
我搖搖頭看了那個人一眼,他是個矮小的中國老人。
他坐下來之後,馬上就跟我說起話來了。
他正要搭飛機去看一個在意外中失去一條腿的朋友,
一輛車在他過馬路的時候把他撞倒,
突然輾過他的右腿,可是很幸運的,
他的朋友沒有死。那個司機顯然正在趕時間,
居然沒有看到有人正要過馬路。

『我最恨這種人了。』我說。

結果這個中國老人聽了之後,竟然一臉惶恐,
他說:『為什麼要恨一個人,只因為他犯了個錯?
每個人都會犯錯,如果你因為人們犯錯就恨他們,
那你不是要恨所有的人嗎?包括你自已在內。』

然後他轉向我,微笑地看著我說:
『在我的家鄉有一個說法,
不能寬恕的人,就無法快樂。』

我辯解說:『寬恕並不是那麼容易的,要看犯多大的錯誤而定。』

然後他說:『如果真的這樣,那天國一定是個很寂寞的地方。』

他又說了一會兒,提到生命的法則和快樂的秘密。
我以前從來沒聽過這些東西,
可是這時心裡卻被某些東西攪亂了。
幾分鐘之後,老人在離去之前,
看到了我手中的一團紙。
不過這時候,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

我取消了機位,到醫院去看父親。
父親躺在床上,身上插滿了管子,
身旁還有一台心電圖營幕。
我走過去坐在他床邊,
然後做了一件我從小就不曾做過的事,
我握住父親的手。
他躺在那兒一動也不動,話也不能說,
而醫生還不確定他到底聽不聽得到。
我彎下腰,在他耳畔輕聲說:
『爸爸,是我,哈伍德。』
然後,一件最美的事發生了,
一顆眼淚從他臉頰滑下,
而許多、許多年來第一次,我哭了。
在那一刻,我原諒了他,也讓過去的一切都過去。

之後的兩個禮拜,
我每天都去看他,
雖然他的眼睛仍然無法張開,
可是當我握著他的手時,
我可以看見他的眼皮輕微地顫動,
他的手也緊緊地握著我的手。
最後,我天天祈禱的奇蹟發生了,有一天我到醫院,
竟然看到他完全清醒過來,正在喝著一杯茶。

我們高興地擁抱,
這是我們從小就不曾做過的舉動,
然後我們就聊起天來,我們談了一整個下午,
比我們十五年來談話的總和還多。
然後,我終於了解那個奪去我母親生命的車禍過程,
和為什麼被送去寄宿學校的原因。

一輛載貨卡車在結冰的公路上打滑,失去了控制,
撞上了我母親那邊的車門,導致我母親的死亡。
那不是誰的錯,而完全是場意外。
雖然我父親那時並沒有表現出來,
可是他內心卻飽受愧疚的煎熬。

我父親在談著往事的時候,
忍不住熱淚盈眶。
我父母是青梅竹馬,
我從來沒有想過父親遭受這樣打擊的痛苦,
只想著我自已。
之後我父親得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可是卻必須經常到遠東和美洲大陸去出差,
不知該如何照顧我,為了想給我更好的教育,
和更完整的照顧,才把我送到寄宿學校去讀書。

人們說,時間可以治癒一切,可是它並沒有。
經過許多年之後,時間的確可以讓氣憤和痛苦漸漸淡去,
可是除非我們已經準備好要寬恕一切,
否則它是不會完全從你的靈魂深處釋放出去的。
寬恕的關鍵並不在於時間的流逝,而是在於理解…」

 

「喔!偉大的靈魂阿!讓我不要評斷、批評一個人,
除非我穿著他的鹿皮鞋兩個禮拜以上。」
          -印地安蘇族人的祈禱文

我們經常批評別人,可是卻從來沒有想過,
如果我們有跟他一樣的經歷和環境,
我們會跟他們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嗎?

原諒他人或許沒那麼容易,
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多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

 

而如果你無法寬恕,會發生什麼事?
到底誰會受罪?誰會得胃潰瘍,
又是誰會得高血壓?你自已阿!

 

寬恕是必須把所有的痕跡都擦掉,完全清除掉。
放手讓氣憤和怨恨離開,就像放掉手中的大石頭一樣。

抱著大石頭會讓你過度沉重,
放掉它你才能減輕重量,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孔子曰:「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世上的每一個宗教都強調寬恕的力量。
如果我們都不能原諒彼此,如何期待上帝原諒我們呢?

一個無法寬恕別人的人,就像一個過河拆橋的人,
因為他忘了自已遲早也可能需要被寬恕。

 

如果你無法寬恕,
唯一痛苦的人會是你自已,
因為怨恨和氣憤是附著在你身上的,
寬恕讓你從痛苦中獲得解放。

 

我們最該原諒的人,其實是我們自已。
我們都是人,而人難免都會跌跤或犯錯。

當我們做了一些讓自感到羞恥或困窘的事,
我們便會在下次機會中尋求改變。

反省可以讓我們更加看清自已。

如果我們不愛自已或不尊重自已,
我們怎麼能夠快樂起來呢?

「智者每天都會跌倒七次,
但是他們也七度重新站起來。」-古老的話

 

重點:

.寬恕是開啟快樂之門的鑰匙。

.如果你帶著恨意和不滿,你就無法快樂。
 記得,沒有人會承受這些,除了你自已以外。

.錯誤和失敗是人生的課程,寬恕自已,寬恕他人。

.記得印地安蘇族人的祈禱詞:
 「喔!偉大的靈魂阿!讓我不要評斷、批評一個人,
  除非我穿著他的鹿皮鞋兩個禮拜以上。」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