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已」重點筆記  解除人生模式的大絕招
 

第30章:走出受害者模式 - 讓理性與感性平衡的技巧

阿南遇見的第五個人,是一位農家女。
阿南向她請教,還有什麼解除人生模式的好方法。

農家女點點頭,示意阿南坐下,先開始說起自已的故事。

我從小出生在一個很富有的家庭,
我的父親原來是個富家子弟,
所以我小時候受過很好的教,
家庭環境非常優渥。
但是我父親生性愛賭,
最後不但輸光了家產,
還跟一個女人跑了,
丟下我媽和四個小孩。

我媽也是個嬌生養的富家女,
可惜她家也是家道中落,
再加上所託非人,
從此一蹶不振。
她每日酗酒度日,
我的大哥、大姊從小就得去乞食和打零工,
回家來餵飽我和弟弟。
我的母親每有一天不咬牙切齒埋怨我父親,
她這種受害者心態和情結,
影響了我,也成為我的人生模式。

 
阿南問:「什麼是『受害者模式』阿?」

「受害者的角色,
就是他不為自已生命中的任何事情負責,
只會責怪別人,
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
如果有什麼他該做但是他做不到的,
他會說:沒辦法,我就是這樣。
受害者會不停地抱怨,
怨天尤人,充滿無力感。
都是別人害他變成這樣的,他沒有辦法。」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生活當中,
或多或少都會成為受害者,
只要你在抱怨,不管是口頭上抱怨出聲,
或是心理上沉默地抗議,
多少都是受害者心態在作崇。
 

農家女繼續說她的故事。

我長大以後,也是一直有怨天尤人的心態。
結婚之後,整天就擔心丈夫變心,
而我的老公,當然不負我之「所望」,
愛上了別人,跑了!
我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
準備投湖自殺,
因為我認為都是我老公害的,
我要他一輩子都不好過。

就在我準備投身入湖的時候,王子出現了。
他睿智的話語和一針見血的見解,令我折服。
我開始每天去探訪他,聆聽他的教誨。
但是,即使聽了很多道理,也是心悅誠服,
然而,我的舊有模式太強烈了,
常常還是對周圍的人事物有怨懟的德法,
覺得事情都是衝著我來的,
人家都是來找我麻煩的,
我真可憐,每次都被人家欺侮或是陷害。

最後,王子使出了絕招,
讓我用一種方法來試試看,
這個方法很神奇,好像巫術一樣,但是的確有效。

 

「這個方法能用來平衡你的理性中心和感情中心。
我們的頭腦代表理性,
但情緒是感情用事的,
兩者必須平衡。

所以,它的設計是從你的 眼睛、耳朵、身體 和 心靈
的四個層面著手,
把妳想要的正面信念,
帶入妳意識的深處,
取代原有的舊模式。」

說罷,
農家女站起來,
兩個手臂伸直向前,
十指相扣,但是她的兩個大拇指並不交叉,
而是一同向上。
然後她開始用手臂畫 「橫 8 」,
從左下角開始,
向右上方開始畫 「橫 8」,
在「橫 8」中心點的時候,
手臂是向上畫,而不是向下。

農家女這樣一邊畫字,
眼睛還盯著大拇指看,
頭保持不動,
嘴巴一邊大聲地說:
「我為我生命中所有的事情負責。」
她持續了大約30秒鐘。

a001.bmp  

接著她又進行了第二個動作。
她的右手放在右耳上,
左手放左耳,
從上到下用拇指和食指按摩耳朵的邊綠,
而且重複地說:
「我為我生命中所有的事情負責。」也是三十秒。

a002.bmp  

然後,
她站立著,
兩支手臂打開向上,
在手肘處彎曲。
然後她用右手肘去碰觸抬高的右膝蓋,
身體自然向右側轉。
她的動作輕柔緩慢,
嘴裡還是說著:
「我為我生命中所有的事情負責。」也是三十秒。

a003.bmp  

最後,
她把兩支手掌疊放在心口上,
讓手心可以感受到說話時聲音在胸腔的振盪。
農家女閉上了眼睛,
虔誠地說:
「我為我生命中所有的事情負責。」
也是持續三十秒。

a004.bmp  

農家女做完以後,張開眼睛,看到瞠目結舌的阿南。

阿南忍不住問道:
「這是哪門子的功法阿?」

農家女笑笑說:
「看起來是很怪哦?我不是說了嘛!

 

它是從你的眼睛、耳朵、身體和心靈的層面著手,
把正面的信念深深地種入它們之內。
這樣,你就不會產生身不由已的痛苦啦!」

「可是,可是……」阿南還是覺得無法接受。

農家女說:
「做一些沒有人看得到的奇怪動作,
可以化解你最頑固的人生模式,你有什麼損失?」
( 人生模式,指的是的習慣的行動 or 習慣的信念 )

然後她又掩著嘴笑,
「搞不好,你的人生模式之一就是,
寧可不快樂,也不要做一些奇怪的事吧,呵呵!」

阿南一聽,也對阿!
和內在的自由與快樂相比,
做一些自已不習慣的事情又有何妨?

當下茅塞頓開,
辭別了農家女,
向著她指引的黃子山洞的方向行進。

 
註:

這幾個動作是作者在《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的作者教的密集課程中學來的。

它是以神經語言程式學 ( NLP )的原理發展出來,
幫助平衡左腦和右腦,
為的是把我們希望重新設定的好信念,
藉由更多感官的參與和身體的動作,
深植入我們的潛意識當中。

也許你會覺得怪怪的,有點可笑,
可是,
如果你說你想要快樂
( 是想要財富,或是解除一個讓你很痛苦的制約 ),
但是連這個簡單而且不需要被別人看到的動作
都不願意做的話,
可能你追求解脫的意願還不是很強烈。

作者試過很多次,每次做完都覺得輕鬆愉快。 2013-12-01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