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說.重點筆記 出自:道家思想漫畫 作著:蔡志忠

我就隨意挑些,比較有趣的部份,和大家作分享:)

 
.寒蟬和靈龜

世人都說彭祖活了八百歲,是人間最長壽的了。

但有一種小蟲叫做「朝菌」,朝生而募死,
牠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一個月」;

另外有一種蟲叫「寒蟬」,春生而夏死,
牠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四季」。

可是國南方的海上有一隻巨大的靈龜,
五百年對牠只是一個春季,
五百年對牠只是一個秋季。

上古時代有一種椿樹,對於它
八千年只是一個春季,
八千年只是一個秋季…

朝菌和寒蟬叫做「小年」。
靈龜和椿樹叫做「大年」。
「小年」是不會瞭解「大年」的。

彭祖對於靈龜和椿樹來說,
不也是「小年」嗎?

世人把彭祖認為是長壽,

不也就是「小年」的悲哀嗎?

 

.小麻雀的得意

大鵬一飛就飛在九萬里高空上。

小麻雀:「哈哈!那傢伙花那麼大的力氣,
飛那麼高幹什麼阿?

我要麼飛到樹上唱唱歌…
要麼飛到地上吃吃小蟲蟲,
自來自去,多逍遙。」

小麻雀的飛行、知識、境界都和大鵬不一樣。

我們不必嘲笑小麻雀,也不必羨慕大鵬鳥。

 

.無用的樗樹

惠子對莊子說:「我有一棵很大的樹,
樹名叫做樗;它的主幹木瘤盤結。
它的小枝也都凸凹扭曲,
完全不合乎繩墨規矩。

這樹就生長在路邊,
但從來就沒有木匠去理會它。

現在你講的話就跟這大樹一樣,
大而不當,有誰會採信呢?」

莊子說:「你沒有看見過狐狸和野貓嗎?
為了捕食,東竄西跳,工夫很好。
結果往往中了機關,死在陷阱裡。

至於犛牛身體雖大,
像天空垂下來的一塊雲,
但是牠卻不能捉老鼠。

現在你有一棵這樣大的樹而愁它無用,
何不把它種在空曠的地方,
你就可以很舒適地在樹下盤桓休息。

這樹既然無用,
自然也就不會有人來砍伐,
自然也就不必操心了。

結語:樗樹沒有什麼用處,所以不會被砍伐。
這對樗樹來說,「無用之用」
是它本身最大的用處。

 

.驪姬哭嫁

驪姬做新娘,嫁給晉獻公的時候,
傷心得把衣服都哭得濕透了。

後來,到了晉國的王宮,
睡在柔軟的床上,吃著四海的美味,
才知道自已出嫁時,哭泣有多愚蠢。

結語:人都怕死,但誰知道死了之後
會不會後悔為什麼要生?

這不正是和驪姬出嫁前後的情形一樣嗎?

 

.養生主

人的生命有限,知識卻是無窮。

如果以有限的生命,
去求無窮的知識,
那是非常危險的。

知道危險而卻以為知識使你聰明,
那就更危險了。

結語:人要超越知識,
而不是背負知識,為知識所累。

知識是瞭解養生的道理,
瞭解後,便順應自然的變化,
不要再追逐多餘的知識。

 

.庖丁解牛

結語:人世的錯綜複雜和牛身上的結構是一樣的,
不懂道理的人,在世上橫衝直撞,
只會徒然地損耗形神。

 

.籠中的野雞

草澤裏的野雞,
走十步才能吃到一口食物,
走百步才能找到一口水喝,卻不希望被養在籠子裡。

因為,在籠子裡雖然不愁吃喝,羽毛光亮,
但精神上是不自在、不快樂的。

結語:懂得養生的人,
不會因為追求物欲的享受,
而付出自由的代價。

但在現實的社會裡,
有幾個人懂得「頭上便是青天」的道理呢?

 

.顏回心齋

衛國的國君很壞,顏回向孔子請求說:
「老師!請讓我去感化他吧?」

可以是可以,但是你存心去感化他,只怕反而很難。
你先回去齋戒幾天再說吧。

顏回:「我從來就不喝酒、不吃葷,
何必再回去齋戒呢?」

那只是祭祀的齋戒,不是心理的齋戒。

顏回:「什麼叫心理齋戒?」

先忘了你的心智機巧,
使心一片空明,
這樣才能感應一切。

如能做到這樣,
鬼神都能感應,
何況是人呢?

結語:有所為而為,便會有自我的觀點,便有得失之心。

應除去自我,不為功、不為名、不為已,
這樣才能感化他人。

 

.油把自已燒乾了

樹被拿來做斧頭的柄,
反過來砍伐它自已。

油脂被用來點火,
結果把自已燒光了。

桂樹可以吃,
被人砍下來吃掉。

漆樹可以用來防腐,
被人用刀子割了。

世人都只知道「有用的用處」,
卻很少有人知道「沒用的用處」。

結語:商鞅、吳起、蘇秦、張儀都很聰明,
但都不得好死。「聰明」有時候成為殺死自已的工具。

 

.何謂真人

真人才能有真知。

古時候的真人失敗不氣餒,
成功不驕傲,不謀慮事情;

過了時機而不後悔,
順利得當而不自得。

他登高不發抖;
下水不覺濕;入火不覺熱。

只有知識能到達與道相合的境界才能這樣。

結語:生不欣喜,死不拒絕;
事情來了欣然接受,
不用心智去損害道,
不用人為的作為去輔助天然,這就是真人!

 

.道比天高

人只以為天是生我的,
就把天當做父母一樣敬愛……

何況有比天高出一等的「道」呢?

人只以為國君的地位比自已高貴,
就肯他盡忠效死……

何況有比國君更高貴的「道」呢?

結語:真人把大道當做師父去效法。 

 

.自然是大力士

自然像個大力士,有無窮的力量在運轉。

大自然賦給我形體,

用生活來使我煥動,

用歲月來使我年老安逸,

用死亡來使我永遠休息。

結語:自然是變化的,人必須順應自然。
這樣子才能不喜不懼,生死如一。

 

.顏回忘坐

顏回對孔子說:「我有進步了!」
孔子:「什麼進步?」
顏回:「我忘去禮樂了!」
孔子:「很好,但還不夠。」
顏回:「是。」

顏回:「老師,我又進步了!」
孔子:「什麼進步?」
顏回:「我忘掉仁義了!」
孔子:「很好,但是還不夠。」

 

顏回:「老師,我又進步了!」
孔子:「怎麼進步法?」
顏回:「我坐忘,當下忘我了。」
孔子:「什麼叫坐忘呢?」

顏回:「不用耳目的聰明。
忘去形體、忘去心智,使心中空明。
萬象生滅,任他去來,這叫坐忘。」

孔子:「很好,讓我也來向你學習吧!」

結語:拋開人為的禮樂、仁義,
棄絕自我的觀點,心無所繫,
把自已完全融入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裡。

 

.至人用心若鏡

絕棄求名的心思;
絕棄策課的智慮;
絕棄專斷的行為;
絕棄智巧的作為。

體會無窮的大道,
遊心於寂靜的境域,
承受自然的本性,不自我矜誇,
而達到空明的心境。

至人的用心有鏡如子,
任物的來去而不加迎送……

如實反映而無所隱藏,
所以能夠勝物而不被物所損傷。

結語:至人把心當成鏡子,
事情來了完全反映,
事情去了把心又成空。
真切地品嚐每一分每一秒。

 

.大惑易性

小的迷惑會錯亂方向,
大的迷惑會錯亂本性。

自三代以後,天下沒有不用外物來錯亂本性的。

小人犧牲自已來求利;
士人犧牲自已來求名;
大夫犧牲自已來為國家;
聖人則犧牲自已來為天下。

結語:這幾種人,事業不同,名號各異,
但是傷害本性、犧牲自已卻是一樣的,都是迷惑。

 

.牧羊人丟了羊

臧和穀二人去牧羊,二人都丟了羊。

穀:「我在草地上看書,羊就走失了!」

臧:「我在草地上和人賭博,羊就走失了!」

臧和穀二人,所做的事不同,但是丟掉羊是一樣的。

在世俗上,讀書人為了名而丟掉性命,

小人為利而丟掉性命……

大夫為了保全國家而丟掉性命,

聖人為了保全天下而丟掉性命。

雖然原因各異,
但是傷害性命都是一樣的。

結語:不管假藉什麼理由,
違背自然的法理,傷害性命,都是大迷惑。

 

版主的話:這些不同的觀念,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

畢竟世界上每一種的人、事、物的情況都不太一樣。

 

感謝您:)祝福~  2014-02-23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