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與做人

抗日戰爭時期,萊德勒少尉服役的美國海軍炮艇「塔圖伊拉」號停泊在重慶。這天,他興致勃勃地參加當地舉辦的一種碰運氣的「不看樣品的拍賣會」。

那位拍賣商是以惡作劇而聞名遐邇的,
所以當拍賣一個密封的大木箱時,
在場的人都肯定箱裡裝滿了石頭。
然而,萊德勒卻開價30美元,
拍賣商隨即喊道:「賣了!」

打開木箱,裡面竟是2箱威士忌酒,
要知道這是戰時重慶極珍貴的酒。

於是,眾人大嘩,那些犯酒癮的人
出價30美元買1瓶,卻被萊德勒回絕了,
他說他不久要被調走,正打算開一個告別酒會。
 

當時,在重慶的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也犯了酒癮,
他來到「塔圖伊拉」號炮艇對萊德勒說:
「聽說你有2箱醉人的美酒,
 我買6瓶,要什麼價?」萊德勒婉言拒絕了。

海明威掏出一大卷美鈔,說:
「給我6瓶,你要多少錢都行!」

萊德勒想了一想說:「好吧,如果你真的想喝的話,
我用6瓶酒換你6堂課,教我成為一個作家,如何?」

海明威做了個鬼臉,笑道:
「老兄,我可是花了好幾年功夫才學會做這行,
這價可夠高的。好吧,我看你還挺真誠的,
那就成交了!」如願以償的萊德勒連忙遞上6瓶威士忌。
 

接著的5天裡,海明威不失信用地給萊德勒上了5堂課。
萊德勒很為自己的成功得意,
他以6瓶酒得到美國最出名的作家指點。

海明威眨眨眼說:「你真是個精明的生意人。
我只想知道,其餘的酒你曾偷偷灌下多少瓶?」

萊德勒說:「1瓶也沒有,我要全留著開告別酒會用呢。」
 

海明威有事要提前離開重慶,萊德勒陪他去機場,
海明威微笑道:「我並沒忘記,這就給你上第6堂課。」

在飛機的轟鳴聲中,他說:「在描寫別人前,
首先自己要成為一個有修養的人……」

海明威接著說:「第一要有同情心,

第二能以柔克剛,千萬別譏笑不幸的人。」
 

萊德勒說:「這與寫小說有什麼相干?」

海明威一字一頓地說:「這對你的生活是至關重要的。」
 

正在向飛機走去的海明威突然轉過身來,大聲道:
「朋友,你在為你的告別酒會發請柬前,
最好把你的酒抽樣檢查一下!再見,我的朋友!」

回去後,萊德勒打開一瓶又一瓶酒,發現裡面裝的全是茶。

他此時才明白,海明威早就知道了實情,
然而隻字未提,也未譏笑人,依然遵守之前的諾言,
並且實現了之前的約定。此時,萊德勒才懂得。
海明威教導他要做一個有修養的人的涵義。

……………………
 

要成為一個偉人,有修養,在別人遭遇到不幸的時候,
不譏笑別人,這是最基本的素質。

很多人平常往往就做不到這一點,他們認為這個時候,
譏笑別人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人家是做了一件愚昧的事情。

這就是為什麼偉人往往只是少數人,大多數人只能平庸。

 

文章出自:美夢成真的小故事 2014-04-17 感謝:)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