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自已的興趣

現在有很多人感到沮喪和焦慮的一個根本原因,
就在於我們用腦太多而用手太少。

有一次,心理學家比萊去拜訪一位很有名的企業家。
當比萊走進他的辦公室時,他正在打電話,
邊說邊在一個本子上用力地亂畫著。

他把鉛筆握得緊的,關節都變白了。他掛上電話,
比萊指著那些毫無意義的圓圈圈和線條問他:
「你這樣做有什麼意義距?」

「哎呀,我也不明白,」他聳聳肩回答。

「精神緊張吧,非得做些什麼來減輕這種緊張!」

這位企業家的問題與很多人一樣,就是只想靠用腦子過日子。

 

在三年前,比萊認識的一位律師開始感到精疲力竭。
他發現他的生活中缺少了什麼,
但他弄不清楚缺少的是什麼。

有一天,他心血來潮。決定做一張擺在起居室裡的小桌子。
他從來沒有親手做過任何物品,可是他訂購了木材和工具。
前一天晚上,他一直做到午夜。

「真是一件奇妙的事。」他告訴比萊,
「那張桌子,雖然做工粗糙,不怎麼漂亮,
卻開始在我手中成形了。如今我竟然在創造某種東西。
當刨一塊做桌面的木板時,我發現木材上美麗的花紋,
就買了一點亮光漆塗在上面,使花紋更加突出。
上了漆的木板呈現出一種濃豔的光澤,
讓我突然意識到我正在創造一件美麗的藝術品,
不禁感到比在法庭上贏得我經辦的大案子時更加令人快樂。」
後來,那位律師就把他家的地下室裝修成一間木工房,
而且每星期都在那裡做上五六個小時。

他不久前告訴比萊說:
「每當我在木工房工作時,就忘卻了一切煩惱和負擔,
腦子就像暴風雨過後的天氣那樣清新。

我知道這些聽起來很可笑,
但是每當我完成一件特別精美的作品時,我的感受
就像達文西在注視著他剛畫完《蒙娜麗莎》時的感受一樣。」

 

有一次,一位著名的精神病學家
跟比萊說起他的一個病人,那是一位二十七歲的小姐。

「我擔心她的病情差不多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

比萊決定親自去看看這個小姐,隨身帶了一塊黏土。
這個小姐面色蒼白,目光呆滯,只能說些簡單而不連貫的話。

比萊突然從口袋裡掏出黏土。
對她說道:「妳看!」同時很快捏出一張粗略的人臉。

她目不轉睛地看著它,並像一個小孩似地說:「請再捏一次。」

比萊又捏了一張臉。她聚精會神地看著。

「讓我試試,」她說,一邊迫不及待地從我手裡搶過黏土。

比萊陪了她一個小時,教她如何捏人臉的基本輪廓。

比萊到她那裡出診了一年,每星期去一回。
他們在一起捏了許許多多的人臉與人形。
她的手指變得靈巧了,最重要的是通過手工製作,
她的腦子變得靈活和健康了。那年年底,她病癒出院。

現在,她已成為一位雕塑師,
她的作品在很多的重要展覽會上展出。

她已完完全全、快快樂樂地適應了生活,因為她已經
找到了可以發揮她的獨創性和表現她個性的創造性工作。

---------------------

上帝賜予我們雙手,足以工作與勞動用的;
當一個人讓手閒著變得無用或笨扭時,
無異於和自然作對,付出的代價就是得精神官能症。

 

出自:美夢成真的小故事  2014-05-16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