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可攻 退可守

如果你是刀爼,默默保守自已,   爼:砧板

如果你是鐵鎚,盡力發揚自已。-英國詩人 約翰佛洛利奧

  這兩句詩聯是公元1591年一位英國詩人寫的。他用又簡潔又美麗的手法表現了一個深刻的真理。在我們一生中,需要兩種彼此相關和制衡的氣質:謙虛和堅決。

  在遭遇不幸時,能韜晦隱忍;在可以有所作為時,則當仁不讓。我們有時被動,有時可以採取主動。我們可以做命運的主宰,也可以做命運的奴隸。

  在許多情況下,我們毫無辨法。譬如災害、親友死亡、失意、疾病等等,不知何時會發生,也不知打擊會嚴重到什麼程度,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節哀忍耐以應變,這就是詩中所說當刀爼的時刻。

  但是在有些場合,我們確能有所作為,這時候,便要打鐵趁熱,而且要全心全力以赴,並擊中目標。有了堅忍和剛健這兩重性格,我們退可以忍受一切,進可以大有作為。-姜斯屈特(作家)
 

2014-09-29 13:16:16

出自:成功者的座右銘 作者:William I. Nichols 周增詳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可攻 退可守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