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為水晶商人工作了差不多一個月後就明白,這並不是那種會讓他快樂的工作。水晶商人成天待在櫃檯後面喃喃叨唸,提醒男孩要小心拿著那些水晶、不要打破了任何一件物品。

不過他還是繼續做這工作,因為水晶商人對他很好,雖然水晶商人實在太愛發牢騷了。而且每當他賣出一件貨品,水晶商人也果真給他相當優厚的抽成,如今他已經存了不少錢在身邊。有天早上他算了算,如果他每天繼續這樣工作,差不多一年以後他就可以買一些羊了。

「我想作一些放水晶的展示架,」男孩對商人說,「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商店外面擺放貨品,吸引那些路過斜坡下的人。」

「我從沒這樣做過,」商人回答,「這麼一來,大家路過的時候就會撞到它,水晶就會被撞碎了。」

「噢,以前我趕著羊經過草原的時候,如果遇見蛇,有些羊就會死,可是對羊和牧羊人來說,生活本來就是這樣。」

商人轉過身去招呼一個要買三件水晶玻璃的客人。他這家店的生意比以前要好得多……日子好像回到了從前當這條街還是丹吉爾的主要觀光點時。

「生意確實比以前要好,」當客人走了以後,他對男孩說,「我現在做得比以前好,你也很快就可以回家了,為什麼還去要求更多呢?」

「因為我們得去回應出現在我們面前的預兆。」男孩不假思索地說,說完之後很後悔,因為商人並未遇見那位國王。

「這叫做心想事成,新手的好運道,因為生命要你去完成你的天命。」那老國王曾經這樣說。

不過商人明白男孩的意思。男孩出現在這家店就是個吉兆,而且隨著時間過去,大把大把錢流進收銀機之後,商人從未後悔他僱用了這男孩。他付給男孩的錢比男孩嬴得的要來得多,因為一開始商人並沒有想到生意會那麼好,所以就提供了一個很高的抽成比例。他想男孩很快就要回去牧羊。

「你為什麼想要去金字塔?」商人問,想把畫題轉離展示架的事。

「因為我聽過它們。」男孩回答,並未提到他作的夢,寶藏的事如今變成一個純然傷痛的回憶,他避免去回想到它。

「我認識的人裡面,沒有人會越過沙漠只為了要去看金字塔。」商人說,「它們只不過是一堆石頭罷了,你也可以在你家後院蓋一座。」

「你從未夢想過旅行。」男孩轉身去招呼一位剛走進店裡的顧客。

兩天后,商人主動對男孩提起了展示架的事。

「我不是很喜歡改變,」他說,「你和我跟海珊那個有錢商人不同。他即使進錯了貨品,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可是我們就必須付出代價了。」

說得再正確不過了,男孩悲傷地想。

「你為什麼覺得要添一個展示架?」

「我希望能快一點回去牧羊。當手氣順的時候,我們必須盡可能把握好運道,所以就要多加把勁。有人說這叫做心想事成,或者,新手的好運道。」

商人沉默了好一會。然後他說,「先知賜給我們可蘭經,並告訴我們一生中要完成五功。第一功,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功,是信仰唯一真神;其次是要每天禱告五次;還有在賴買丹月要持戒;以及救濟窮苦。」

他閉嘴。當他提到先知的時候,眼裡充滿淚水。他是個虔誠的教徒,雖然沒什麼耐性,但他還是一心一意希望自己的生命能符合伊斯蘭教的教法。

「還有第五功呢?」

「兩天前你說我這一生從未夢想過旅行,」商人回答,「對每個伊斯蘭教徒來說,第五功是去朝聖,我們一生當中,至少要到聖城麥加去朝聖一次。麥加遠比金字塔要來得更遠,當我年輕的時候,我所有的想望,就是集資開這家商店,盼望有一天我就有了足夠的錢去麥加。我開始賺錢,可是我卻無法放手讓別人代管這家店;

水晶是很精緻易碎的東西。同時呢,我看見朝聖的人們來來去去經過我的店。其中也有富裕的朝聖者,他們跟著旅行隊,有僕人服侍,還有駱駝代步,可是大多數我看見完成朝聖的人都比我窮困得多。

那些人都很高興地完成了朝聖。他們把朝聖的信物放置在他們家門上。其中有一位修鞋匠,一生就靠修鞋維生,他說他花了幾乎一年時間行過沙漠,可是這並不是最苦的,當他走過丹吉爾的大街小巷去買皮革的時候,他覺得更疲累。 」

「呃,那你為什麼不現在去麥加呢? 」男孩問。

「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面對放在架子上的這些沉默水晶、日復一日地在那間可怕的咖啡廳裡吃午餐和晚餐。我很害怕一旦我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你夢想著你的羊群和金字塔,但你和我不同,因為你希望去完成你的夢想。而我只想作著去麥加的夢。

我夢想過不止一千遍了:當我穿越沙漠,抵達克爾白,我將會繞行克爾白七圈,直到我能夠去觸摸聖石。我早已經幻想過了那些站在我身邊的人,在我前頭的人們,我們將會交談什麼,甚至我們會一起祈禱。但是我害怕我將會失望,所以我寧可去夢想它。 」

那天,商人允許男孩去作展示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完成夢想的。

兩個月過了,那個展示架為水晶店帶來眾多顧客。男孩估計,他只要再工作六個月,就可以回到西班牙,買六十頭羊,甚至再多六十頭。一年不到,他的羊群就加倍了,而且現在他已經能夠和阿拉伯人做生意,因為他現在能夠說他們的語言了。

自從在市集廣場的那天早上之後,他不曾再使用過烏陵和土明,因為如今金字塔對他而言已如同夢那般遙遠了,正如麥加之於水晶商人。話說回來,男孩現在很喜歡這個工作,他不斷地期待著衣錦榮歸台裡發的那一天。

「你必須永遠清楚你要什麼,」那個老王曾這麼說。

男孩完全明白他的意思,而且正全力朝向這個目標。也許他的寶藏就是來到一個陌生的土地,遇見一個騙子,然後不花一文錢就把他的羊群擴增兩倍。

他很以自己為榮。他已經學會了許多重要的事,像是怎麼從事重要的事,像是怎麼從事水晶生意,不須依靠言語的語言……還有預兆。有一天下午,他看見一個人來到山頂,抱怨說他費力爬上山頂,結果竟然找不到一個像樣的地方可以坐下來喝杯飲料。對於辨認預兆已經越來越嫻熟的男孩,立刻去建議商人。

「我們何不兼賣茶給那些爬山的人。」

「這附近已經有夠多賣飲料的店了。」商人說。

「可是我們可以把茶倒進水晶杯出售。人們一定會覺得喝起來更有氣氛,也願意把水晶杯買回去。聽說美是對人類的最大誘惑。」

商人沒有答腔,不過那天下午,就在他做完禱告、關上店門後,他邀請男孩一起坐,共抽他的水煙筒,那是阿拉伯人抽的奇怪煙筒。

「你在尋找什麼?」老商人問。

我早就告訴過你了,我希望買回我的羊群,所以必須賺錢。 」

商人在水煙筒裡放進些許新的煤塊,然後深深吸了一口。

「我擁有這家店已經三十年了。我能分辨好的水晶和劣質水晶,以及關於水晶的種種學問。我了解它的各角度切面,以及它如何折射展現光華。如果我們開始用水晶來盛放飲料,那麼這間商店將會擴大營業。到那時,我們就必須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了。」

「那不好嗎?」

「我早已經習慣了舊的樣子。在你來以前,我總是想著自己一直在原地浪費時間,而我的朋友們卻不斷前進,不管他們最終是破產或者更好。那讓我非常沮喪。可是現在我卻覺得保持現狀並不一定不好。這間商店的規模大小正是我希望它能夠有的樣子。我不希望作任何改變,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應付改變。我只習慣原有的樣子。」

男孩不知道該說什麼。商人繼續說道:「你實在是我的福星,今天我才明白許多
我從前不了解的:如果忽略了福氣,福氣就會變成詛咒。

我並不想從生活裡多得什麼,可是你正迫使我去看見我以前未知的財富和地平線。如今我已經看見了它們,這才知道自己的可能性是多麼寬廣,我將會覺得比你來這兒以前還要糟,因為我知道了自己可以完成更多的事,然而我卻不想去完成。」

幸好,我沒去告訴台裡發那個麵包師傅什麼,男孩對自己說。

他們坐著一起抽著水煙筒,直到落日開始滑下天際。他們用阿拉伯語聊天,男孩很驕傲自己能夠這麼做。曾經有一度,他以為他的羊群能教他關於世界上一切該知道的事。不過它們不曾教他說阿拉伯語。

也許這世界上還有許多事都是我的羊兒無法教我的,他凝視著眼前的老商人,一面默想。他和羊群們一起做的事,無非就是尋找食物和水。也許那並不是它們教我的,而是我從它們那兒學來的。

「Maktub。」商人最終說。

「那是什麼意思?」

「這是生為阿拉伯人的才會懂的,」他回答,「很類似你們說的『註定』。」

然後,當它們清除水煙筒裡的煤灰時,他告訴男孩可以開始用水晶杯來賣茶。

時候,是無法讓河水逆流的。

 
出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14-10-01 19:03: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氣 牧羊少年 奇幻之旅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