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法國的 Matthieu Ricard,是一名藏傳佛教的僧侶,被人稱作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他曾是傑出的生化學家,26歲那年完成博士學位後,他選擇放棄學術生活、隻身來到尼泊爾鑽研藏傳佛教。後來,他獲美國著名腦神經學家 Davidson 的邀請,參與一項有關冥想與大腦活動關係的研究。

根據研究,發現當 Richard 靜坐冥想時,他的大腦竟然特別地輕。他的大腦會發出高層次的伽瑪波(一種頻率最高、最重要的腦電波之一,與認知、注意力、學習與記憶行為有關),其振幅比起過去的實驗記錄還要強。另外,研究也發現,他的左前額葉皮質比起右部分來得活躍,讓他比起常人更能處理負面情緒,也更加快樂。

僧侶.jpg

Richard 與大家分享:快樂的三大秘訣!

1. 別再只想到你自己!

首先,快樂的第一秘訣就是保持無私、為他人著想的精神。「這跟道德問題無關,只是你如果一味地只想著自身利益,那你會覺得壓力很大、活得很累,」Richard分享,「因為你感覺自己處處受到別人的脅迫。」

保持一顆慈善、仁愛的心,不僅會讓你過得快樂些,連帶地別人也會更喜歡你。「但這並不是說,你應該讓別人利用你,而是在合理的範圍內行善。」而一個人的內心弱勢充滿慈愛、善良、熱情,那麼自然而然地,他的身體也會跟著健康、強壯。

 

2. 試著訓練自己的心智,就像在訓練跑馬拉松一樣。

Richard深信每個人都有快樂的能力,因為善良與仁慈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性;但就像馬拉松員必須經過漫長持續的訓練才能一次跑完40幾公里,同樣地,如果你想變得更快樂的話,那你也得訓練你的心智。

Richard分享他喜歡以打坐冥想來訓練自己,「透過冥想禪修,我們能讓內心達到另一種境界。這就和跑步一樣,越訓練就會跑得越好,雖然這不代表你能夠參加奧運比賽還贏得冠軍,但有訓練跟沒訓練畢竟還是有差的。既然這樣,為什麼不試著訓練自己的心智呢?…其實,慈悲心、注意力、情緒控管還有韌性,和跑步一樣都是可以被訓練的。所以換句話說,快樂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

 

3. 每天花15分鐘想快樂的事情。

很簡單,只要每天花10到15分鐘的時間想快樂的事情,慢慢地,你就會感到越來越快樂了。「通常,快樂和幸福的時光總是過得比較快,然後我們馬上就會被接下來所發生的其他事情影響、佔據心理,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訓練自己的心智不容易被影響,試著專注在這些正面情緒上。」Richard說道。

當你每天都花一點時間訓練,兩個星期後,你就能感受到明顯的差異。更別說,當你持續了50年之久,你也能和Richard一樣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而這可是經過神經學家認證的喲!根據研究指出,每天禪坐15分鐘的人也會比較快樂呢。

 

來源:Matthieu Ricard的快樂三秘訣 
感謝祝福~ 2016-02-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快樂 秘訣 Matthieu Ricard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