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最讓人佩服的戰役            2013-09-28

文章取自:為什麼薯條會這麼迷人 作者:張文亮

曹操的詭計

「三國時代,劉備有五虎將,誰排名第一?」
草上飛讀了《三國演義》之後,問題可真不少。

「關羽排第一,其後依序為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這種簡單的問題,太容易回答了。」
我拿起桌上的一杯熱茶,喝了一口,微笑的說。

「那麼,教授認為關羽在哪一場戰爭裡,最令人佩服?」
草上飛將問題的難度提高些。

「這問題有一點學問哦!許多人看戰爭,是看精彩處,
你卻問令人佩服的地方,讓我想一想……」我低頭沉思。

「教授慢慢想,我可以耐心等待。」
草上飛自桌上拿起一把扇子,悠哉的搖著。

「我認為最難的一役是色情的圈套。
話說劉備在小沛之役,兵敗投降袁紹;
關羽在下邳守城,保護劉備家小。

後來關羽的舊識張遼前來招降,
關羽為了劉備妻小的安全而投降了。
關羽身陷曹營之後,曹操設了詭計,
讓關羽與劉備的妻子同處一室;
但關羽退出室外,秉燭立於戶外一整夜。
而後回到許昌,曹操又送來美女多名,
前去侍候他。」我仔細說明事情的發生。

 

勇者知道自已該怕什麼

草上飛聽後,放下扇子,大聲的說:
「我以為關羽最令人佩服
的是獨自深入敵營斬顏良,
或是著名的過五關斬六將,
或是渡江東單刀赴會,
或是殺退曹仁大軍勇占襄陽,
或是水淹七軍捉于禁,

沒想到教授所說的,都不是這些。
獨自面對色情的圈套,這有什麼困難呢?」

「在戰場上要打贏敵人,對一個一流的將領而言,
並非困難的事,只要鼓起勇氣衝鋒陷陣即可。

但是什麼都不怕的人,並非勇者,
勇者知道自已該怕什麼。
關羽不進嫂嫂的房間,
而且將曹操所送的美女,
全悉送入內室服侍嫂嫂,
這是他一生所有的表現裡,
讓我最欣賞的地方。」

「教授的看法果然特別,
關羽是禁慾主義者嗎?」草上飛繼續追問。

「不!他有妻子,有生兒養女。
只是他明白,在日夜笙歌的大城市,
在晚宴不斷的招待裡,是很容易處在高度煽情的環境中。
他相當警醒,知道曹操的圈套是什麼。」

 

色情的引誘影響價值判斷

「是什麼呢?」草上飛真是單純。

「是色情的引誘。
色情可以吸引人,滿足人的潛意識;
色情可以刺激人,勾起人體荷爾蒙的反應;
色情也可以控制人,讓人做出他本來知道不應該做的事。」

「有這麼厲害嗎?」

「其實,現代的青少年比起關羽更不容易。
關羽一生戎馬疆場,接觸色情的機會不多;

我們的孩子卻長期生活在高度煽情的環境中,
坊間的主流報紙,除了《國語日報》之外,
常刊登出半裸、全裸或衣衫不整的女性圖片;

捷運的海報、電視的廣告,
也常以性為主題來刺激年輕人消費;
電腦網路、漫畫裡,更藏匿了許多的色情,
引誘讀者繼續看下去。

孩子如果缺乏節制,父母如果也不管制,
年輕一代的價值觀會產生錯亂,
對女性就會失去應有的尊重。」

「那關羽為什麼不舉起他的青龍偃月刀,
將這些美女都趕走呢?」草上飛問。

 

關羽的成功與失敗

「他是活在敵人的陣營中,不能如此做,
所以將美女送給嫂嫂當侍女,
這是很有智慧的作法。

我們是活在媒體自由幾乎無限的時代裡,
也無法去管制,但是需要教導孩子有分辨力,
也要培養孩子對大自然以及美好科學、文學、音樂的欣賞力。

孩子嘗過什麼是好的後,就比較不容易被劣品所誘惑。
而且家長也不要去購買支持色情廣告的產品,
只有消費者的力量,才能引導主流媒體走上正軌。」

「原來,教授是欣賞關羽能分辨引誘、
遠離引誘的高度節制,而非英雄難過美人關。」

「英雄能過美人關,狗熊才難過美人關。
何況真正的美人是幫助他人,
而非自甘墮落,身陷於色情圈套。」
我始終不認為色情界裡有真正的美人。

「那麼關羽後來為何會失敗被殺呢?」
草上飛對《三國演義》果然熟悉。

「一次逃離引誘,不保證終身都能避開。
孔明要關羽與東吳的孫權和好,
關羽一怒之下,同時北抗曹操、東拒孫吳。

對好戰的人而言,需要有高度的節制,
才能看清哪一場戰爭才是該打之戰。

關羽看不清楚,才會被東吳大將呂蒙擊潰,
大意失荊州。」我說。

草上飛聽了,放下手中的扇子,若有所思的說:
「我想我從關羽的成功與失敗裡,
都學到了很多東西呢!」

 

文章取自:為什麼薯條會這麼迷人 作者:張文亮

恭喜此書,榮獲:「開卷」年度最佳童書、

「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

感謝您:)祝福~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