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內容出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他們即將要穿越沙漠,
這段很好看!在此與大家做分享!書中的經典名言:

  「人們不需要恐懼未知,
   但看你有無能力去追求自已的需要與渴望。」

文章開始~~

“我是領隊。”一個黑眼珠、蓄著鬍鬚的男人說。
“我掌握著這個商隊每個人的生死大權。
 沙漠是個反覆無常的女人,有時她真會把人逼瘋。”

在他面前聚集著差不多兩百人,
以及四百頭牲畜-駱駝、馬和雞。
人群裏有婦女、小孩,也有一些配劍的男人。

人群很吵雜,領隊不得不再而三重複他說的話,
好讓每一個人都能明白他的意思。

“我們當中有各種不同的人,每個人有他各自信仰的神,
 不過我唯一信仰的真神是阿拉。以他的名,我發誓,
 我將會竭盡所能,再次成功地帶領大家橫越沙漠。

同樣地,我也要求你們每一個人都要以你們信仰的神發誓,
這一路上你們一定要聽從我的指示,不管我說什麼。
在沙漠中,不服從就意味著死亡。”

人群發出一陣低鳴,每個人都個子對著她或他的神起誓。
男孩對耶穌基督起誓,而那個英國人什麼也沒說。
群眾的低喃聲持續了好一陣子,
比一句簡單的誓言要來得久。
大家同時也在懇請上天保佑。

一聲長長的號角聲響起,眾人紛紛上路。

 

“沒有巧合這回事。”英國人說,
 重拾起他們在倉庫時被打斷的話題。
“我會來這裏是因為一位朋友說,這裏有一個阿拉伯人……”

商隊卻在這時開始前進,男孩根本聽不清楚英國人在說什麼。
不過男孩知道英國人打算說什麼:連繫萬事萬物的神秘鍊環。

正是這個神秘的鍊環
讓他成為一個牧羊人,
讓他重複做同一個夢,
讓他去到一個靠近非洲的城市,
發現一個國王,被騙走了錢,
所以後來才會認識一位元水晶商人,然後……。

當一個人越來越接近天命完成的時刻,
天命也會更加成為他存在的意義,男孩想。

 

商隊向東行進。他們在早晨出發,
於正午陽光最強的時刻停下休息。下午稍晚再度上路。
男孩很少跟英國人交談,英國人大部分時間都在看書。

男孩沉靜地觀察牲畜和人在沙漠中的行進。
現在一切都和早上剛開拔時不一樣了。
在他們剛啟程的時候,混亂的動作中夾雜著叫囂聲、
孩童的哭鬧聲、動物的嘶鳴聲,
還有商人與嚮導們緊張的命令聲貫穿其間。

但在此刻的沙漠中,耳際只聽見不間斷的風聲與獸啼聲。
就連嚮導們彼此間也很少說話。

 

“我已經往來穿越這片沙漠好多次了,”
 有天晚上一位駱駝夫說,“可是這片沙漠是如此廣闊,
 地平線如此遙遠,它們讓人覺得渺小,因之覺得沉默。”

男孩當下瞭解了他的意思,
雖然他之前未曾來過沙漠。
每當他看見大海,或是火焰,
他也會陷入沉默,震撼於它們的力量。

“我曾經從我的羊群學會了一些事,
 也曾從水晶那兒學會了些事,他冥想著,
 我也可以從沙漠學會一些事,它看起來是如此古老而智慧。

 

風從不曾間歇,男孩遙想起那一天
當他坐在台裏發的城堡上時,
同樣也是這個風吹拂他的臉頰。
風吹的感覺讓他聯想到羊毛的觸感……
他的羊兒們此刻正在安達魯西亞的草原上,
尋找食物和水吧,
正如它們一直在做的。

“它們不再是我的羊了,”他對自己說,不帶一絲愁緒,
“它們一定早就習慣了新的牧羊人,說不定早就忘記我了。
 也好,像羊這種動物,很習慣旅行,所以它們都知道要往前走。”

他想起商人的女兒,確信她大概結婚了。
說不定是嫁給一個麵包師傅,或者另外一個會讀書、
會告訴她精彩故事的牧羊人-反正,
他不會是唯一一個會說故事的牧羊人。

 

不過他還是很興奮能立即瞭解那位駱駝夫所說的話:
說不定他也正在學習宇宙間關於人類過去和現在的共通語言。

“第六感”他媽媽總是這麼說。

男孩開始瞭解到直覺是靈魂瞬間沉浸在宇宙當下的生命中,
在那當下,整個人類的歷史都聯結一起,
我們可以瞭解萬事萬物,因為一切都被註寫在那兒。

“Maktub。”男孩說,想起了那個水晶商人。

 

沙漠是綿延不絕的沙和石頭。
如果有一塊大石頭擋路,駱駝商隊就會繞過它,
如果前頭有一大片石頭區,商隊就會繞個大圈從另一條路走;
如果沙子太細,為了怕沙子塞住獸蹄的蹄縫,
他們也會另外找一條比較平穩的路。

有些路面上充滿了乾凅鹽湖的鹽粒,
牲畜們在這種底面幾乎舉步維艱,
所以那些駱駝夫就必須下來,
扛著所有的行李,徒步走過一段長長的路,
直到通過這個地區,才能再把貨物堆上駝峰上,並坐上去。
如果其中有一位嚮導生病或死亡,大家就必須指派一位新的嚮導。

這一切都必須符合一個最根本的理由:
不管是繞多少路,作多少調整,商隊一定朝著原來的方向行進。

一旦克服了阻礙,商隊就必須得回歸原先的路程,
向著指向綠洲方向的星辰前進。

早上醒來若看見那顆星正在天際閃耀,
大家就確定自己正往著正確的路程前進,
水源、棕櫚樹、房舍,還有人群正在前頭等著他們。
唯獨那個英國人不知道這一切,
他大部分時間都浸淫在自己的閱讀裏。

男孩也帶著書,旅程剛開始的那一天,他曾試著去讀它,
但他發現,觀察商隊或聽風吹的聲音都比看書有趣多了。
當他更瞭解他的駱駝,並和它建立起感情時,
他就把書丟開了。雖然他下意識知道,
每一回他打開書都能學到一些重要的事,
不過他終究決定那是個無關緊要的負擔。

 

他和騎在他旁邊的一位駱駝夫變成朋友。
夜晚時分,當他們圍著營火時,
男孩告訴那位駱駝夫他在當牧羊人時遇見的奇事。

在他們的聊天中,那位駱駝夫告訴男孩他的故事。

“我曾住在埃爾開倫(El Cairum)附近,”
 他說,“我擁有果園、孩子,和妻子,
 生活本來應該會像這樣一直持續到我老死。

有一年,收成很好,我們就全家一起去麥加朝聖,
我終於完成生命裏最後一功。我可以快樂地死去了。

可是有一天發生地震,尼羅河衝破河堤。
我本以為這種事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絕不會輪到我。
我的左鄰右舍都擔心他們的橄欖樹會被洪水淹沒,
我的妻子害怕我們會失去孩子,
我則想著,我所擁有的一切都被毀了。

土地荒瘠了,我必須找另一種謀生的方法。
所以我就來當駱駝夫。

然而這一切的災難讓我更加明白阿拉的箴言:

人們不需要恐懼未知,但看你有無能力去追求自己的需要與渴望。

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
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可是當我們明瞭
我們的一生和人類歷史都是同一只手注寫時,恐懼就會消失。”

 

有時,他們的商隊會和其他商隊相遇。
奇妙的是,彼此總是擁有對方需要的東西-
仿佛一切萬物真是被同一只手注寫下來似的。

當他們圍坐在營火邊時,
駱駝夫們會交換暴風的訊息,並說起沙漠的種種故事。

偶爾,蒙著頭巾的神秘男子會出現,
他們是貝都因族人,負責守望著商隊行走的路線。
他們會告訴商隊這附近是不是有小偷或者搶盜部落。
他們穿著黑袍,只露出眼睛,總是來無聲去無息。

有一天晚上,一位駱駝夫來到男孩和英國人坐著的營火邊,
對他們說,“聽說發生了部族戰爭。”

三人都沉默下來。儘管沒人說什麼,
男孩察覺空氣中流蕩著恐懼。
再一次,他體會到無聲的語言……宇宙共通的語言。

 

英國人問他們是否有危險。

“一旦你步入沙漠就不可能回頭了,”
 那位駱駝夫說,“而一旦你無法回頭,
 你必須只去操心如何前進最好。其餘的就交給阿拉,包括危險。”

他用一個神秘的字總結,“Maktub。”

 

“你應該多花點時間注意商隊,”
 等那個駱駝夫走開,男孩對英國人說,
“我們這一路上繞了好多彎,可是我們總是朝同一個終點走。”

“而你應該多讀點書瞭解世界。”英國人回答,
“就這一點來說,書就跟商隊一樣。”

這一大群人和動物開始加快腳程。以往白日的時光裏,
大家就一向很安靜,如今連在夜晚時刻也變得沉默了-
本來大家已逐漸習慣圍著營火聊天的。
接著有一天,領隊絕對不再燃起營火了,
這樣才不會招惹別人的注意。

旅客也開始幫忙整頓牲畜,讓它們在夜裏圍成一圈,
而人們就睡在圈子內,彼此擠靠著取暖抵禦夜間的寒冷。
領隊還加派武裝的守衛在週邊守夜。

 

有一天晚上那個英國人睡不著覺,就叫醒男孩,
兩人一起沿著營隊週邊的沙丘散步。
那天是滿月,男孩告訴英國人他的故事。

英國人對於男孩改進水晶生意的部分特別有興趣。

“那就是格物的道理。”他說,
“在練金術中,叫做‘天地之心’。

當人全神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
也正史人最接近天地之心的時候。它永遠是一股正向的力量。”

他又說,不僅人類擁有這種天賦,
凡是地球上的萬事萬物都有其心,
不管是礦物、蔬菜,或是動物-甚至一個簡單的念頭也有。

“地球上的萬事萬物一直在變遷改變,
 因為地球是活的……地球也有心。我們都是這個心的一部分,
 所以我們極少察覺這個心正為我們而作用著。

可是我相信,當你在那家水晶商店工作時,
你也許已經發現了,即使是那些水晶玻璃也一起幫助你成功。”

 

男孩凝望著月色和浸著銀白月光的沙地,思索英國人說的話。
“我一直觀察著商隊在沙漠中行進,”他說,
“我發現商隊和沙漠說著共同的語言,
 這是商隊之所以能夠通過沙漠的理由。
 沙漠檢視著商隊的每一個步伐,看它是不是按照時間來,
 如果它是,那麼我們就能夠抵達綠洲。”

“如果我們任何一個人是依靠個人的勇氣加入這個商隊,
 卻不瞭解這個語言,那麼這趟旅程將會大不相同了。”

他們一起站在那兒看著月光。

“預兆真是神奇,”男孩說,
“我觀察到領隊們怎麼解讀沙漠的徵象,
 以及整個商隊之心如何和沙漠之心交談。”

英國人說,“我想我得多花點時間觀察商隊。”
“而我得花點時間讀你的書。”男孩說。

感謝您:)祝福~ 2014-01-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ktub 格物 格物的道理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