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說.重點筆記 出自:道家思想漫畫 作著:蔡志忠

我就隨意挑些,比較有趣的部份,和大家作分享:)
 

.邯鄲學步

燕國的一個小孩,到趙國的都城邯鄲
去學習邯鄲人的步法!

但是,他非但沒有學會邯鄲人的步法,
反而把自已原來走路的步法忘掉了。

因此,他只好爬著回家。

結語:讀書的人原來為了追求大道,恢復自然的本性,
但是久而久之,就迷失在書城裡面,走都走不出來了。

 

.污泥中的龜

莊子正在濮水上釣魚,有兩個楚王的使者來拜訪。

使者:「我們大王想把國事託付給你,先生願意下山嗎?」

莊子:「我聽說楚國有一隻神龜,死了三千年了,
牠的骨頭還被放在宗廟裡做占卜用。

你說,牠寧願送了性命,留下骨頭讓人尊貴好呢,
還是寧願活著在爛泥巴裡打滾好呢?」

使者:「牠一定願意在爛泥巴裡打滾!」

莊子:「你們可以回去了。我也是願意在瀾泥裡打滾。」

結語:為了世俗的尊貴、權力
而喪失自已的本性,就是大迷惑。 

 

.黏蟬的老人

用瓦片做賭注,射箭的人,心無牽掛就射得很巧妙,
用帶鉤賭注,射箭的人心中就會恐懼,技巧就差了。
用黃金做賭注,心中負擔沉重,就完全失去技巧了。

其實射箭的人技巧還是一樣,
但因有所顧惜,便重視外物。
凡重視外物的,內心就昏拙。

結語:善射者,無弓無箭、無我無他、
心志專一於對象上,物我渾為一體,
萬象入心,也無動於心,便能達到最精妙的境地。

 

.操舟如神

顏淵問孔子說:「我曾在觴深淵過渡,
看見擺渡的人操舟如神。」

淵問擺渡的人:「操舟可以學習嗎?」

擺渡者:「可以,會游泳的很快就能學會,
至於會潛水的人,即使沒有見過船,他也會操駛。」

淵問孔子:「我再問他,他不告訴我,
請問這是什麼道理呢?」

孔子:「會游泳的很快就學會,這是因為他無存心於水。

會潛水的人沒見過船便能操駛,
是因他視深淵如平地,視船的覆沒如車的倒退。

覆沒倒退也不會攪亂他的心,
於是他即能從容地操作了!

結語:善泳者忘水,神暇專一,故能進退無礙;
心被外物所累,心有牽掛,便失其靈巧了,
所以說「平常心是道」!

 

.工匠的手指

工匠的手指和工具合而為一,
不必用心去做,就能畫出方圓。

忘了腳的人,鞋子對他自然很舒適。

忘了腰的人,束帶對他自然很舒適。

忘了是非的人,他的心自然很舒適。

忘了舒適的人,那是真舒適了。

結語:心不要強求專一,
不要強求與外物契合,才是合乎自然之道。

 

.甘泉先竭

孔子周遊列國,被困於陳蔡之間,七天沒有炊飯。
脫困之後,大公任前往問候。

「聽說你這次差一點遇害了嗎?」

孔子:「是阿……」

「我以前不是對你說過免害的道理嗎?

東海有一隻鳥,叫做意怠。
這隻鳥看來好像沒有什麼本事,
當飛行的時候,牠要人家帶頭……

棲息的時候,牠要雜在眾鳥群中……
吃東西的時候,不敢搶先。
所以外人始終不能侵害牠。

直的樹木先遭砍伐,
甘的泉水先被汲乾,
這是很明白的道理。

現在你的行為卻好比是拿著智慧的光華,
去照亮別人的汙穢,這樣做,人家當然不容你了。

孔子聽了大為覺悟,就辭別朋友、弟子,
獨自一人到山林裡修道去了。

結語:智慧不要外露,
否則人家不是怕你,便是嫉妒你。

 

.百里奚養牛

百里奚不把「卑賤」放在心上,
所以他養牛的時候,就把牛養得很肥。

秦穆公認為百里奚能夠忘去卑賤,
就把政事交給他,封他為「五羖大夫」。

百里奚做了五羖大夫以後,
也沒有把「爵祿」放在心上,所以把政事辦得很好。

結語:做事做官,能忘卻自已的卑賤、高貴即能無我。
爵祿不入於心,不求錢、不邀功,政事還會辦不好嗎?

 

.真正的畫師

宋元君要畫圖,各個畫師都來到,
拜見宋元君後,個個興致勃勃,
濡筆調墨,站立在一旁。

有個畫師後來,神態十分的悠閒,
他受命拜揖卻不站立,
隨即返回住所。

有人跟他回去看,發現說:
「竟然寬衣解帶,裸體坐在地上,真不像話。」

宋元君得知後,說道「好極了,
這才是我要尋找的畫師。」

結語:人要能使爵祿、毀譽不入於心,便能真。
畫師本人一定要真,才會有「真的作品」。

 

.知的極點

要學的人,是學他所不能學到的;

躬行實踐的人,是行他所不能行的;

辯論的人,是辯他所不能辯的。

知的探求,要把目標訂在他所不能知的境域。

如果有不是這樣的,他自然的本性就要遭受虧損。

結語:自然的本性就是變化生生不息。
重複著已經做過的、已經知道的,與死亡無異。

 

.吳王射巧猿

吳王到山上射猴,許多猴子都趕緊躲入深山,
只有一隻猴子,在樹枝上跳來跳去,不怕生人。

吳王怎麼也射不到這只猴子

大怒,說:「大家一起放箭!」

「非要把牠射下來不可。」

結果猴子無法躲避眾多箭矢,便被擊落了。

吳王:「這猴子雖然靈巧,
但是就因為誇耀靈巧,所以傷了性命。」

結語:本領不可誇,智慧不可耀。
鋒芒常常會招來禍害,所以應自晦光芒。

 

.得魚忘筌

筌」是用來補魚的,
捉到魚以後,筌就可以捨棄了。

捕獸夾是用來捉兔子的,
捉到兔子以後,捕獸器便可以捨棄了。

言語文字是用來傳達思想的,
意思已經傳達了以後,言語文字便可以捨棄了。

結語:語語文字是過程,不是目的。
太拘泥於言語文字,甚至窮經皓首,
和「捨本逐末」又有什麼區別呢?

 

.得道的階段

顏成子對東郭子說:
「自從我追隨老師學道以來,第一年心如野馬。

第二年才開始收斂。
第三年心無掛礙。
第四年混同物我。
第五年大眾歸來。
第六年通鬼神。
第七年順乎自然。
第八年忘去生死。
第九年大徹大悟。

結語:修道的過程不要過分勉強收斂,
應順其本性逐步漸進才能達到忘去自已,大徹大悟。

第一年就想收斂的人,往往十年下來還是心如野馬。

 

.顏回不做官

孔子對顏回說:「回阿!
你住得那麼簡陋,吃得那麼壞,為何不去做官呢?」

「老師,我不想做官啊!

我城外有五十畝薄田,可以有些收成,
平日煮稀飯吃也就夠了。

我城內還有十畝地,種些桑林,
做衣服鞋子就有得穿了。

其他空閒時,我就彈彈琴,跟老師談談大道。
這樣我就很滿足了,何必再去做官呢?

結語:多餘的物質,不必過分去追求,否則得不償失。
知足常樂的人就不會為利祿而勞苦了。

 

.泛若不繫之舟

巧妙的人多勞苦,

聰明的人多憂愁,

無能的人無所求,吃飽了便到處消遙。

好像是一條沒有繩索繫住的空船,
在水面上搖呀搖的自由自在。

結語:聰明巧妙往往帶來無窮的累贅。
這些繫累世人常不自覺。

 

.打碎龍珠

有人去遊說宋王,

宋王:「哈哈,說得好!送你十輛馬車。」

此人向莊子炫耀:「莊子,你看!」

莊子說:「黃河邊上有個窮人家,
有一天他的兒子潛到深淵底下,
找到一顆龍珠,拿給他的父親,
他的父親說:『我不要這顆龍珠。』
於是就把珠子打碎了。

『爸爸,為什麼要打碎呢?』

『這一定是九重深淵底下黑龍出沒的地方才會有的。

你能拿到這顆珠子,一定是剛好碰上黑龍睡著了,
如果黑龍醒來,你還能活著回來嗎?』

現在宋國的宮殿,就好像九重深淵……
宋王的凶猛就好比那條黑龍……

你能得到宋王的馬車,
必定是碰到他正在睡覺……

如果宋王是醒著的,
那你早就粉身碎骨了。」

結語:世人常為了珍奇的外物,
忘了性命的危險,欲是一種迷惑。

如果把性命送了,豈不太不值得了嗎?

 

.不做犧牲

「我們大王請你出來做官。」

莊子:「對不起…

你看那養來做祭祀的牛,
雖然每天吃的是芻草、大豆,
身上披的是紋彩刺繡。

但是,有一天,
當牠被人牽入太廟做犧牲的時候,
牠想回到野外,做一頭狐獨的牛也不可能了。

 

.莊子快死了

莊子臨終之前,弟子們打算厚葬他。

莊子說:「我把天地做為棺槨,把日月做為雙璧,
把星辰當做珠寶,把萬物做為陪葬。

我的殯葬物難道還不夠齊備嗎?
還有什麼能超過這一切呢?」

弟子們說:「我們擔心烏鴉和老鷹會吃掉老師的遺體呀!」

莊子說:「把遺體放在地面會被鳥鴉、老鷹吃掉,
埋在地下會被蛄屢、螞蟻吃掉,你們為什麼要從
烏鴉、老鷹的嘴裏,搶過來送給蛄屢、螞蟻吃呢?」

 

版主的話:這些不同的觀念,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

畢竟世界上每一種的人、事、物的情況都不太一樣。

 

感謝您:)祝福~  2014-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