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秒鐘的愛

愛,
有如雨後的陽光,
令人舒適、清新。
        -莎士比亞


很多年前,
當「三毛熱」風靡全台的時候,
學校的師生們要求我請三毛來校演講,
她很爽朗的答應了,
演講會場中擠滿了仰慕的「三毛迷」。


她在開場白中,講了讚美我的話,
說明我如何拜訪她,邀請她來校演講,
她把初見面的情景,
描述得歷歷如繪,令人有如獲知音的感動。
演講會中,
她敘述一則「三秒鐘的愛」,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
我剛到美國一個月,
到處找不到工作,非常憂傷,
一個人在大學校園裡走著,
身上穿著白襯衫、灰裙子,
給人的印象是又乾又瘦、又憔悴又可憐,


這個時候,有一個美國男孩迎面走來,
我看到他彎身綠草邊,
把醡漿草做了手腳,
將兩枝草各拔掉一片葉子,
搓在一起,組成了幸運草,
然後「啦啦…啦啦…女孩!妳看一片幸運草。」


其實他不認識我,
他說:「要快樂哦!」
我拿到那片幸運草,
當時的心情真是百感交集,
雖然他在我生命裡只不過接觸了短短的「三秒鐘」,
可是他帶給異鄉女孩內心一股莫名的溫暖,
直到現在還是難以忘懷。


我常常想,要怎樣回報這個人?
既然不可能回報他,
那麼就回報給所有的人,給他們一點快樂吧!


生命中,
每個人都需要愛與關懷,
一個小小的動作,
一句體貼的問候,
猶如觀世音菩薩淨瓶裡的甘露水,
洗淨了凡塵的污垢,溫潤了眾生 的心靈。


「三秒鐘的愛」是生命中的火花,
沮喪的時候,需要「雪中送炭」的鼓勵;
喜慶的時候,需要「錦上添花」的祝福。


我何其幸福,
在歷次的演講中,
也常常得到「三秒鐘的愛」,
聽眾適時的送上飲料與令人窩心的讚美,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卻常常溫暖我的心窩。


每個人的生命都不能夠自給自足,
從小到大,從幼至老,
我們的生命中交會著無數的恩人與貴人,
有的熟知他的姓名,有的素昧平生,
人生中偶然的接觸,即使只有短短的幾秒鐘,
但是剎那間綻放的光與熱卻能常駐心頭,
溫暖一輩子的生命。


當天的日記裡,
我寫下了:
「他人灰心時,鼓勵他,
讓他有絕處逢生的光芒:
他人失望時,安慰他,
讓他覺得人生美麗極了。 」 


我告訴自己:要珍惜「三秒鐘的愛」,
更要珍惜時常給我「愛與關懷」的妻子兒女
以及周圍的良師益友。


選自:學習才會贏 - 作者:陳光憲博士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