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p.133
 
「我是一個煉金術士,
只是很單純的因為我就是個煉金術士。
 
我是從我祖父那兒學會煉金術的,
而他又是從他的父親那裡學會的,以此類推,
追溯至世界創造的最初。
 
在那個時候,
元精可以被很單純地註記在翡翠石板上,
可是漸漸地,
人們不再接受簡單的東西,
轉而開始書寫、詮譯,
並且做哲學研究。
 
他們也開始覺得自已的方法比別人的要好。
但是,翡翠石板至今仍然存在。」
 
「翡翠石板上到底寫了些什麼?」男孩很想知道。
 
煉金術士在沙地上畫了起來,
他只花了五分鐘就畫完了。
當他在繪畫時,
男孩想起了那位老王,
還有他們相遇時的那個廣場。
感覺上那件事是發生在許多年以前似的。
 
「這就是寫在翡翠石板上的東西。」
煉金術士畫完了以後說。
 
男孩努力地解讀著沙地上畫著的東西。
 
「這是個密碼,」男孩說,有一點失望,
「看起來很像我在英國人畫上看到的。」
 
「不,」煉金術士說,
「它就像那兩隻老鷹的飛翔,
不能只用思考去理解。
翡翠石板就是通往天地之心的捷徑。
 
「智者明瞭這個自然世界不過是個幻象,
不過是天堂的一個模擬罷了。
這個世界存在不過是要向人們保證,
極樂世界真的存在。
神創造出這個世界,
並透過可以視覺的萬物,
讓人們能夠理解祂的啟示和真妙的智慧。
這就是我所說的必須通過行動來學會。」
 
「我必須了解這個翡翠石板嗎?」男孩問。
 
「也許,
如果你是在煉金房裡的話,
現在正是最佳時刻去學習了解翡翠石板的最好方法。
可是你現在人在沙漠裡,
所以就把自已融入沙漠中吧,
沙漠會教你了解世界,
事實上,
地球表面的所有事物都可以做到這一點。
你甚至不必去了解沙漠。
你只需要去凝視一顆沙子,
就能夠從中看見整個不可思議的世界。
 
「我怎麼做才能夠把自已融入沙漠中?」
 
「傾聽你的心。
它了解所有的事,
因為它源自天地之心,
而且它總有一天將會回歸天地之心。」
 
他們繼續在沙漠裡沉默走了兩天。
煉金術士的行動變得更加謹慎,
因為他們已經來到了部落戰爭打得最激烈的地區。
當他們行進時,
男孩試著去傾聽他的心。
 
那並不容易做到,
初期,
他的心總是試圖要告訴他它的故事,
可是後來又說那些故事不是真的。
接著有一段時間,
他的心一直在告訴他它有多悲傷,
然後在夕陽時分它又突然變得十分激動,
男孩不得不隱藏起他的淚水。
當它述說著寶貝的時候,
他的心跳得飛快;
可是當男孩凝望著沙漠地平線的時候,
他的心又變得弛緩下來。
 
不過,他的心從不曾靜止,
即使當男孩和煉金術士都陷入沉默的時候。
 
「為什麼我們必須傾聽我們的心?」
那一天當他們正在紮營的時候,男孩問。
 
「因為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也在那裡。」
 
「可是我的心好亂,」
男孩說,
「它有它自已的夢想,
它也很情緒化,
尤其當它想到某個沙漠女人時,
就會變得非常激動。」
 
「恩,很好,
你的心是活生生的。
繼續去聽它在告訴你什麼。」
 
在往後的三天裡,
這兩位旅客經過許多武裝的部落戰士,
而從地平線上還可以看到其他更多的戰士。
男孩的心開始對他述說著恐懼。
它告訴他許多曾在天地之心那裡聽來的故事,
說很多人都去追尋寶藏,
最後卻沒有成功。
有時候它會告訴男孩不要再去找寶藏了,
警告男孩說也許他會死在沙漠裡,
這些念頭嚇住了男孩。
還有些時刻,它會告訴男孩它很滿足,
它已經找到了愛和財富。
 
「我的心真是不可靠,」
當他們停下來讓馬休息時,
男孩告訴煉金術士,
「它告訴我不要再繼續走下去了。」
 
「這是可以想見的,」
煉金術士回答說,
「事實上它很害怕在追求夢想的時候,
你也許會失去所有你已經贏得的東西。」
 
「噢,那我為什麼還要去聽我的心在說什麼?」
 
「因為你永遠都無法教它安靜下來,
即使你假裝沒聽見它在說什麼,
它還是會存在於你的靈魂當中,
不斷地述說你對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你的意思是說,
就算它再不可靠,
我還是都得聽它在說什麼?」
 
「不可靠是由於你的措手不及。
若你夠了解你的心,
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只要你了解它的夢想和希望,
就會知道該怎麼處理它們。
 
「你絕不可能逃離開自已的心,
所以你最好還是聽聽它在說什麼,
這樣你就不必害怕會遇措手不及的狀況。」
 
當他們再度上路以後,
男孩繼續傾聽著心的話語。
他開始了解它的怯懦和狡滑,
並且接受它就是這樣。
他不再害怕,
也忘記了他需要回去綠洲,
因為有一天下午,
心告訴他,
它很快樂。
「即使我有時會抱怨,」
心對他說,
「那也是因為我就是某個人的心嘛,
而人的心就是這樣。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已最重要的夢想,
因為他們覺得自已不配擁有,
或是覺得自已沒有能力完成。
 
因此作為人類的心的我們,
只要一想到要去愛一個永遠離開的人,
或者一想到那些不再美好的時刻,
更或者是那些本來應該找到卻永遠被埋在沙地下的寶藏,
我們就會覺得害怕。
因為只要一發生這些情況,
我們就會深深受創。」
 
「我的心很害怕它會受傷。」
男孩對煉金術士說,
那是在某個晚上,
當他們兩人坐在沙地裡,
遙望著無月的天空時。
 
「告訴你的心,
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
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
都是和神與永恆的解逅。」
男孩對他的心說。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
每一天都是繽紛的,
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
一部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
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
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他的心因之安靜了一整個下午。
那天晚上,
男孩睡得很沉,
而當他醒過來時,
他 心開始對他說起從天地之心那兒來的訊息。
它說所有心中有神的人都很喜樂。
快樂可以僅僅來自一顆沙漠的小沙子,
就像煉金士說的。
因為一粒沙便是創造的契機,
而整個宇宙花了幾千萬年才創造出它。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
心對他說,
「作為人心的我們,
很少會去說這些寶藏,
因為現在的人很少想要去尋找他們的寶藏。
我們只會對孩子們說,
然後我們就讓生活自已去過,
順著它自已的方向,
走向它自已的命運。
可是很不幸地,
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按照該走的路------
快樂且通向天命的路去走。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條路充滿危險,
因為他們這麼認為,
所以世界果真就變得充滿危險了。
 
「所以,
作為心的我們,
就越來越輕聲細語了。
我們還是不斷地說,
可是我們卻開始希望自已的聲音不會被人們聽見:
我們並不希望人類因為不聽從心而痛苦。」
 
「為什麼人們的心不再繼續鼓勵人們去追求夢想呢?」
男孩問煉金術士。
 
「因為那會讓心受更多的苦,而心不喜歡受苦。」
 
從那時起,
男孩開始了解了他的心。
他請求他的心千萬不要不對他說話。
他請求它在他偏離夢想的時候,
一定要勸告他、
要發出警告。
男孩發誓,
每一次當他聽見警告的時候,
一定會留意它給的訊息。
 
那天晚上,
男孩把這一切全告訴煉金術士。
煉金術士知道男孩的心已經回歸天地之心了。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