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之歌 出自:陳光憲勵志文集作品~生命活水-7
 
造物者給予人們最公平、
最可貴的禮物,就是「時間」。
無論男女老幼,不論富貴貧窮,
每一個人都擁有一天二十四小時,
每天清晨之時,二十四小時就像一張白紙,
要畫什麼就可以畫什麼,
但是畫好、畫壞卻得自己負責。
 
時間可以創造聖哲,也可以創造老人,
年輕人說:「年輕真好,來日方長,我擁有一切。」
壯年人說:「我年富力強,我要創造一切。」
老年人說:「來日無多,我要珍惜一切。」
 
時間使得精鋼變成廢鐵,
也可以陶鑄鐵砂成為精鋼,
在同一時間內,有人分秒必爭地建立事業,
也有人虛擲光陰而貧窮潦倒。
有人說:「未來是用現在買來的。」

只要告訴我們這個人每天做些什麼,
就可以斷言他日後會擁有什麼。
 

善用時間,寒窗苦讀的學子,
得到了學術成就的喜悅;
辛勤工作的實業家,賺來了日後的財富,
荒廢時間、揮霍光陰的浪子,得到了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浩歎。 

 
西洋有一首〈時間之歌〉:
「善用時間工作是成功的代價,
費點時間思考是力量的泉源,
利用時間娛樂是青春的秘訣,
把握時間讀書是智慧的基石。 」
 
 
〈時間之歌〉
啟示人們:運用時間管理,
幫助成長、培養智慧、創造力量,
生活在成功與快樂的天地裡。
 
時間似水,光陰無情,
越是成大事業、大學問的英雄豪傑,
越是珍惜時間,也越能體會時間的功能。
 
至聖先師孔子站立在河岸邊上,
凝視水流,不禁感歎: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唐代詩仙李白臨流賦詩: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不由悲從中來,興起了
「舉杯消愁愁更愁,抽刀斷水水更流」的悲歎; 
 
一代梟雄曹操有「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感嘆;
楚霸王項羽在垓下唱出了英雄的悲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字字句句都是「時不我與」的浩歎,
英雄悲歌,讀起來格外神傷。

 
親愛的朋友!
以前夏禹珍惜寸陰,陶侃珍惜分陰,
現在的我們,該如何譜出自己的時間之歌呢?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