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上易經老師的大學寫作課時,
發生一件很尷尬又有趣的事,
 
 
當時在上量詞,
例如:一「匹」馬,但不能說一「匹」駱駝。
馬匹馬匹、所以匹是用來形容馬,
駱駝只能說是一「隻」駱駝。
 
 
老師放powerpoint,我們一邊抄,
有一頁裡面有一句「一『池」春水」,
我就問老師,春水是什麼?


我在問的時候,我說:「老師~~秋水是什麼意思阿?」
老師說:「什麼水?」,我說:「秋水阿?」
老師:「上面有嗎?」,我說:「有阿!秋水!」
我看著春水兩個字,一直在說秋水。
「阿!是春水!」我說:「我講錯了。」老師微微笑著。
 
 
老師就介紹解釋了一翻……然後……過了1、2分鐘,
我又再度開口:「老師!我還是不太懂春水是什麼耶!」
 
 
這個時候,聽到班上有人在笑 0.0
我自已也覺得想笑!!
然後!!老師又更仔細的解釋了一翻~~
 
 
中間的下課,
老師走過來和我說,「春」這個字在中國,
有很多男女之間的意思,所以不方便在課堂上講太深入。

我就尷尬的說:
「我、我、我……我不是要問那些阿!我不知道阿!」
後來,我還和老師說,我本來以為春水是湖泊的意思呢~~
 
 
春,主要有2個含意,
一是青春年華,二是春色無邊。
 
春:好的、澄澈的東西。
 
春天的水,是最好的,雪融化而成的。
夏天的水,則是不一定。
秋天,河川乾涸,
冬天,則是結冰,沒水了。
 
一池春水,可以這樣用,
比如說,有一件事進行的好好的,突然有人來攪局,
這個時候就能說他「打壞一池春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水 大學寫作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