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的重點筆記(摘自:健康飲食的101個問題)

營養素會隨著供給量的增加
而使人體所能吸收的百分比減少,
因此將食物能量分配在好幾餐裡攝取,自有其意義。

間隔時間比較長的三次正餐之間,胰島素製造的量會較少,
因為胰腺在餐與餐之間並不會持續製造胰島素。
這是只有依照三餐正餐進食才具有的優點
(因為胰島素有助於脂肪製造,而且會妨礙脂肪分解。)

 

(以我個人的理解來看,如果一整天頻繁的不斷進食,
胰腺就需要不斷的工作,以分泌胰島素。
感覺好像會讓胰腺過勞的樣子。

而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胰島素應該會是一項阻礙,
因為胰島素有助於脂肪製造,而且會妨礙脂肪分解。

以此推論,減肥最好的方式之一,
就是一天只吃三餐(合適的份量,吃八分飽就好),
並且餐與餐之間不要進食(喝奶茶、飲料也算是進食)。

如此一來,身體就不會分泌太多胰島素,
就不會製造脂肪,還能分解脂肪。)

 

如果將每天食物能量,
分配成三頓豐盛的正餐和兩次少量的間餐,
那麼至少會讓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每天的血糖與胰島素狀況比較好。
但對於新陳代謝正常的人來說,
少量而頻繁的進食,並沒有任何優點。

 

有趣的是,動物研究顯示,
攝取同樣食物能量的情況下,
若用餐的次數較少,則會延長動物的壽命。

 

如果一天只攝取一餐的話,人體會有什麼影響呢?
結果會,飢餓感和嘴饞的情況明顯增加了,
同時在體重不變的情況下,身體的脂肪量減少,
然而血壓和血液中的膽固醇也同時上升了,
因此這並不是一種值得推薦的飲食行為。

(所以就算是想減肥的話,一天之中,
還是該吃2~3次的正餐,
對身體比較好~

 

以我個人的情況來說,
我會覺得早餐喝流質的(蜂蜜、自製豆漿、糙米漿…之類),
中餐12點和晚餐6點吃豐盛的、合適的量,這樣最好~

早上我選擇喝流質的食物,
是不想太快就弄髒牙齒的原故,
因為前天晚上有仔細的清潔過牙齒。

這是以牙齒的清潔程度,來考量的進食方法,
我個人的習慣是,晚上8點就會用牙線仔細的清潔牙齒,
刷完牙之後,一直到隔天都不再進食(怕弄髒牙齒),
然而,有時候比較晚睡,12點左右可能會再肚子餓,
這時候,我會再喝些流質的食物充飢(為了牙齒乾淨)。

相關文章:口水具有液態鈣質!可以修復蛀牙!

以我的親身經驗來說,
晚上8點就刷好牙,就不會想再吃東西了,
如果沒有早點刷好牙,我會非常強烈的嘴饞,
會一直想找東西吃,
到了晚上十二點也還是一樣,
但如果早點刷好牙,我就一點也不會想再去吃東西了~

不過我也不是天天這樣啦,
也時候也是會比較晚才刷牙。

我的這種做法,或許可以給想減肥的人作作參考吧~)

 

然而,用餐頻率,還是要考量到各國文化、生活作習等因素,
我們並沒有一個有保障而且適用於所有人的建議。

每天的用餐頻率,仍有充足的彈性空間,
我們可以根據個人的生活習慣、工作節奏來考慮。

每個人都應該要自行釐清,
自已決定每天進食幾餐對自身的健康最好!

 

(我的選擇是,早餐和宵夜是流質的,
中餐和晚餐正常吃,餐與餐之間不輕易進食。)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