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人類 很方便,可以給自已 找很多的藉口

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人之一,
也就是發現「電」真實存在的偉人-富蘭克林,
在他年輕時,曾經歷過一段十分有意思的軼事。

年輕時期的富蘭克林,是一位道地的素食主義者,
他堅持素食的觀點,不是為了宗教信仰的因素,
而是富蘭克林認為,以動物的立場而言,
要他去吃另外一種動物的屍體,
就他的看法,那是一件十分不正確的酷行為,
擁有強烈道德觀的富蘭克林,
一直拒絕吃任何動物的肉,而成為素食者。

有一次,富蘭克林從波士頓搭船出海,
正巧遇上海面平靜無風,
使得他所搭乘的帆船根本無法前進,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他們的船
只好停泊在一個荒島的附近,
等候海風的再度來到。

在等候的過程中,
由於這艘短程航行的帆船上
並未攜帶旅客的餐點,
時間一久,飢腸轆轆的旅客們便激發人類潛能,
自行找來各式工具,從船邊捕獲許多的鱈魚,
就地生火,將肥嫩鮮美的鱈魚烤熟了食用。

鱈魚在烤肉架上散發出的奇特香味,
讓當時已經也餓得前胸貼後背的富蘭克林垂涎三尺,
但他還是勉強堅持著素食的信念,
不斷地告訴自已:

「捕魚也是一種殘害生命的行為,
更何況,這些鱈魚又沒有得罪我,
我和牠之間也沒什麼深仇大恨,
如果就這樣把牠們殺了吞進肚裡,
著實是不講道理之至………」

到了最後,富蘭克林驀然發現,
在這些鱈魚的魚腹剖開之後,
肚子裡還有許多不同種類的小魚,
忍不住肚子咕嚕直叫的富蘭克林心想:

「即然你們這些鱈魚可以吞食同類的小魚,
那我為什麼就不能吃你呢?」

想通了之後,富蘭克林便很心安理得
地飽食了一頓鱈魚大餐。

經過一段日子之後,
富蘭克林感觸良深地告訴他的好友,
身為人類這樣「擁有理性的動物」,
實在是一件很方便的好事;

人們不論在什麼情況下,
總是可以為自已想要去做的任何事,
找到一個正當而冠冕堂皇的理由。

 

「一切事物的不正常型態,都起於偏見。」-孟德斯鳩


出自:值得與好朋友分享的 70個小故事

--

像我今天午餐吃水餃,
小狗一直在我旁邊看,

我就在想說…
我正在吃肉,
而我難到也要把這隻狗給吃了嗎?

恩…這則故事,真的是很有意思,
我平常也都會限制自已吃肉的量。

我之前也是有吃素,
但後來就沒吃素了,就是少吃肉,這樣... @_@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