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努力的目標  p.29

  我們的生命都在芝麻綠豆般小事中虛度,毫無算計,也沒有值得努力的目標。一生就這樣匆匆過去,因此,國家也受損害。-美國作家梭羅

  千萬個美國人,都在芝麻綠豆般小事中空耗生命,至少有十分之九毫無收穫,更不用說帶來幸福了。他們活得匆忙,虛浮而不努力,茫無目標。

整天忙錄,也不停下來檢討一下,究竟那個目標是否值得,更可憐的是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已需要什麼。

  說上面那句話的美國最偉大的自然哲學家梭羅,碰到這樣的問題卻自有一套辦法。譬如說他要寫一本書,就在森林中度過兩年隱士生活,自已種豆和玉蜀黍做口糧。他能斷然逃避鄉鎮中瑣屑又忙迫的生活,直到書寫成才回家。總之,他找到了有價值的目標,專心致志,不把時間和精力浪費在雜務上。

  我這樣說,當然不是希望大家都照著他的榜樣去做。至少不會耕種的人就行不通了。但是,最低限度每個人都可以採取他的原則。

  我們盡在微末不足道的小事中打圈,打轉。根本沒有走多遠,卻弄得筋疲力盡,甚至精神崩潰。

  我們不必隱居在森林中,但至少可以找出我們真正要做的事,然而剔除浪費生命中最寶貴的時間的一切瑣屑小事。不求跑得快,只求有深度的生活,這應該是行得通的。我想,這便是梭羅那句話真正的涵義了。-亨利甘拜(作家、編輯、書評家)
 

2014-09-29 12:35:28

出自:成功者的座右銘 作者:William I. Nichols 周增詳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梭羅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