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戒多言

只顧說話,便無暇深思。-英國詩人馬修勃利奧

  許多人都是未經深思,就把話說出來了,可是幾個人肯坦白承認自已有這個毛病呢?

我是一個年輕的記者,有一位年長的編輯先生,常常對我說:「不要以承認自已不知道為可恥,更不要用伶牙利齒來掩飾自已的無知。」這是他用慘痛的經驗換來的教訓。

  有一次,他搭船橫渡大西洋,有一個旅客走到他身邊,對他說:「我正要告訴你,讀了你的信我很感激!」這旅客說話時帶很濃重的情感。

  這位編輯先生一時記不起那旅客是誰,自已曾寫過什麼信給他,可是既然他這樣感動,那麼,與其承認自已貴忘,不如寒暄一番。所以就說:「哦!那裡!那裡能有機會寫那封信給你,我覺得很高興!」

  聽了這話,那個旅客的臉頓時轉為慘白,一言不發,神色愴惶地走了。這使那位編輯先生大為驚訝,不知道自已犯了什麼過錯。

  最後,那位年長的編輯先生沉痛地說:「經過仔細推究,我才知道,我的確認識那個旅客。錯的是我所說樂於寫給他的信,實在是最近他妻子逝世時,我給他的弔唁信!」

  有多少人在言談中犯過同樣愚蠢的錯誤!在社交場所中,有多少我們了解不夠深的陌生人,本來可以結成知已的是因為我們在初次談話時,毫無顧忌地談論死、離婚、身體特徵、或其他微妙的問題,我們自已不覺得,可是卻刺傷了人家的心,就此疏遠,甚至不再往來?

  其實,要避免發生這樣尷尬的事情,也很容易,只要三思而言就是了。總之,即使是啞巴,也要比長舌婦更受人歡迎些!-雪特耐夏特(新聞記者、作家)p.87

 
2014-10-03 08:49:28

出自:成功者的座右銘 作者:William I. Nichols 周增詳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處世多戒言 沉默是金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