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教你認識自我」重點筆記(上)

 

版主前言:我覺得這是值得一看的書,

能讓我們的思想,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開啟多方面的思考,

進而思考「我」到底是什麼?「世界的一切」又是什麼?

 

本書一開始是「序」,描述著達賴喇嘛對全球世界的看法。

他說「如果二十世紀是流血的世紀,

那麼二十一世紀應該是對話的世紀。」

他希望「不只對自已所愛之人要慈悲安忍,

對敵人更要如此。這是對我們道德力量的考驗。」

序主要在說,希望這個世界能充滿愛與歡愉 : ) 

 

~請讓我們開始來一堂哲學課吧~

 

我將把每一章節的精華重點指出,

在我自認不太好懂的地方,用我的認知解釋一下。

 

整體上,可能會有種斷斷續續的感覺,還請見諒^^~~

 

開始之前要先說~~有不懂的地方,就放著!別執著!

把能懂的地方學起來就好了!不懂的,有一天會懂的 。

 

總共有六大章節

 

第一部 正見的需要

第二部 如何根除無明

第三部 駕御止觀的力量

第四部 如何不再自我欺騙

第五部 人與事是如何真正的存在

第六部 以正見深化慈愛 

 

~來吧~~請讓我們開始吧~

 

1第一章:

「為了成功培養「正見」,

你首先需要把「無明」指認出來。」

 

☆正見:我不太會解釋…應該就是正向的認知。

☆無明:不是指缺乏知識,而是指對事物本質的主動誤解。

  

1第二章:

「我們的感官導致無明的產生,

對眼、耳、鼻、舌、身五根而言,

其「對境」似乎都是本來就自已存在那裡。

由於「對境」呈現出此種扭曲的訊息,

心識就認可了事物被"過度誇大"的狀態。

 

佛教徒稱這種接受虛假表象而不加拒斥的心為「無明」,

無明的心不會質問「表象的顯現」是否正確,

只會接受事物顯現的樣子皆為真。」

 

當「對境」牽扯到我們自身時,

我們就會強調「對境」與我們的關連,

當下會說這是「我的身體」「我的東西」「我的朋友」…

我們誇大對境的吸引力,

忽略了它的缺陷和壞處,

變成以為此對境有助於我們得到快樂而「愛執」它。

 

☆對境:這似忽是一種現象、表象的意思

☆愛執:似忽是一種執著的愛。

愛執的相反為利它:利益它人。

  

1第三章:

「如果你缺乏了解自已和所有事物 真實存在狀態的正見。

那麼你連要怎麼從輪迴中得到解脫都不知道,

更沒能力去除此障礙。」

 

「了悟無我是停止輪迴之道:

聖天:『當於境中見無我,輪迴種子被摧破』」」

 

「看待對境的三種方式:

.視「對境」是具有自性的存在,這就是無明的態度。

.視「對境」是不具有自性的存在。這就是正見的態度。

.視「對境」不具有自性或無自性的存在。」

 

☆自性:擁有自我的意識,獨立而生的…大概是這個意思…

 

2第四章

「龍樹菩薩:有長就有短,不依自性存。 

這種相對論就是佛教徒所說的-

所有的現象都是緣起的,而非獨立而生的。」

 

「最近,一位精神治療師告訴我,當我們產生憤怒時,

憤怒對象百分之九十的醜惡面來自於我們自已的誇大,

這和佛教有關煩惱如何生起的說法非常相似。」

 

「慈悲也會涉入強烈的情感,甚至使你掉下同情之淚,

但這並非誇大所致,而是真切心所引發。」

 

「緣起的觀點在確保你了解事件全貌上真的非常有幫助。」

 

「綠起也談到了包含無常法和恆常法的所有現象,

都依其自身的部份而存在的事實。」

 

☆無常和恆常是相反的概念。

 

「分子物理學家相信,

如果有更先進的設備,最小的分子還能在被打散成更小的部份。」

 

一個東西是由其部份所組成,

所以這個東西,才可以又和其它東西組合成另一種東西。

 

檢視意識

想一下心識中最短的剎那。

 

如果這個剎那沒有開始、中間和結束,

它就無法和其他剎那結合成意識連續體。

 

檢查空間

空間也有組成的部份,

像東方、西方之間的連結。」

 

2第五章

「龍樹菩樹:

相依相侍而生的現象,

並非和其所依賴而生的東西是同一的,

而且非本來就和它不同,

因為,

並非是一無所有的不存在,

也並非本來就是那樣的存在。」

 

相依相待,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到後面都還會說到。

 

我有挑簡單的句子來說,

看不懂,還是先放著,往下看再說。

 

「存在是依賴於概念性而有的,

這是緣起的最微妙意義。

(現今物理學家發現到,

現象並不客觀的存在於自身,

而是存在於觀者涉入的脈絡中。)」

 

( 要我解釋這幾句話,我會這樣說,

我在自身之中是找不到的,

我存在於,你看我的時候的思想中。

我存在於,我看我自已時候的思想當中。)

 

「這意謂「我」是找不到的,

但這事實不是說「我」是不存在的 ,

如果說我不存在,那就很笨了。

 

我們必須說,

「我」是依於思想而產生的,

無法以別的方式認定「我」。」

 

「空性並不是指什麼都沒有

人與事都存在是毫無疑問的,

問題是他們以何種方式存在。」

 

「依自身而真實存在的東西在被分析時,

應該會變得愈來愈明確,但事實完全相反。」

 

「在分析後找不到真實的存在,

這項事實只是告訴我們,

事物不以顯現在我們感官和思想上那樣的方式而存在。」

 

「緣起本身就成為現象無自性

但並非就是虛無斷滅見的一個很清楚的理由」

 

☆虛無斷滅見:應該就是完全的不存在。

 

2第六章

「在「相依相待」的脈絡下,才有損益,

無常的現象才能作用(才不 只是想像的虛構事物),

而且業力及其後果才會是合情合理而實際可行的」

 

這部份…我也是似懂非懂…所以我也不知怎麼說@@

 

錯覺的相似性

透過分析工作的使用,

你找不到從此生轉世到來生的生命,

但這不表示轉世投胎完全不存在。

 

儘管「作者、所作行為和所作對象,三者是獨立自主的」

這種想法經不起分析。

然而,

健康的及不健康的行動都會在心識上留下印記,

在今生或來世成熟而產生果報。

 

「分析後,不代表他們都不存在,

而是說他們不以自力存在,

他們的存在是由於其他因素。

像這樣,

不能以自力而存在就是說依他而存在。」

 

 

2第七章

「反省「對境」如何是緣起的-

依於因緣而生、

依於組成的部份而生

及依於思想而生等,

對克服以對境、以自身而存在的錯覺有很大的助益。」

 

空性不是拒斥所有現象的存在,

而是說沒有「自性有」的存在。」

 

在錯誤的虛構中,矛盾是完全可行的;

例如:一個年輕人變老,一個無知的人變博古通今的學者。

如果一顆樹是自我衍生的,那環境的改變也就無法影響它。

夏天葉果繁茂,冬天受環境影響而失去。

所有的東西都可能是虛假的,

而真實的東西就必須「如其所如」。

 

因為人與事都缺乏以自身建立的真實性,

所以都會被條件影響,而且可以轉變」

 

( 在易經中,變易有三種:「漸變、突變、不變」,

漸變:一般事物;突變:例如死亡;不變:宇宙真理,

佛學的概念,"或許"是指:不變的事物,才是自性有吧。)

 

心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本身天生沒有自性就是空性。

空性是色自身的本質,其最終的特徵。

 

版主:大家可能會有認同與不認同的地方,

都沒有關係的,能多了解一些不同的看法,是有所助益的 : )

 

待續…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