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四大秘密【快樂篇】6幽默的力量

前言:這些是簡易的重點筆記:)

如果對什麼事都很嚴肅,
如果你從來不笑,恐怕很難快樂起來。

笑,是快樂的產物,它同時也是製造快樂的元素。

在笑的過程中(或者微笑也是一樣)
會讓你的腦子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
這可以創造出一種興高采烈的感覺。

專家學者曾指出,當我們笑的時候,
血液中的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和可體松)會降低,
因此我們就會感覺比較不焦慮。

 

研究報告也指出,笑,會增進我們的專注力,
並且對我們解決心理問題的能力也有很大的效果。

馬里蘭大學的研究者,在幾年前做過一場非常有趣的實驗:
他們讓兩組人做一種解決問題的試驗,
不同的是,第一組人在解決問題之前,
先讓他們看三十分鐘的教育錄影帶;
而另一組人則在試驗前,
讓他們看三十分鐘的喜劇節目。
結果,
那組看喜劇節目的人,
解決問題的速度平均比另一組人快三倍之多。

 

有時候,當人們遇到不好的事,
感到沮喪、憂鬱、擔心的當下,一時之間可能笑不出來。

可是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了!

如果他們能夠笑一笑的話,
就可以幫助他們改善狀況!
笑能讓人感覺比較好、比較沒壓力;
同時也可以讓他們更容易把問題解決。

大家是否曾有這種經驗,你因為某事而生氣或沮喪,
可是幾個禮拜之後,你竟然可以把它當笑話一樣講給朋友聽?

這就是重點的所在了,
如果我們能夠早一點笑出來,
(而不是等到幾個禮拜之後,才把這件事當笑話。)
就能更容易讓你早點把問題解決。

 

當事情發生時,我們怎樣才能笑得出來呢?
秘密就是,去「找出」好笑的地方,然後你就可以找到。

我們選擇自已的思想,
我們選擇把心裡的焦點放在哪裡。
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這件事有多糟?,
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問自已:「這件事有多好玩?」

每一件事,總有一部份是你可以拿來笑一笑的。
問題就是去找到那個部份。

因為笑,通常就解決一半的問題了。

雖然說,不是每一種狀況都可以拿來笑,
可是大部分情況都是可以的,重點在於:
如果你想找出有趣的地方,你就可以看到事情有趣的那一面。

 

大部分人的問題就是,
他們看待人生的態度實在太嚴肅了。

如果我們停上腳步,問自已:
「十年之後這對任何人會有什麼影響嗎?」

如果答案是「不會」的話,
那它就不可能真的太嚴重,是吧?


反壓力的兩階段秘方:

第一個階段:別在意小事。

第二個階段:記得!大多數的事情都是小事!

 

書中有一段話,
是由一個病得很嚴重的85歲的老婆婆所寫的:

如果我能再活一回,
我會試著多犯一些錯誤,
我將不再如此完美,
我會輕鬆一點,愚笨一點。
其實,很多事我都可以不需要太認真,我要瘋狂一點。

我會抓住更多的機會,
旅行更多地方,爬更多山,
游過更多河流,去更多我沒有去過的地方。
我還要吃更多冰淇淋,少吃一點豆子。

我願意去面對更多實際的問題,
而不要只是在腦子裡想像。
你看,我就是那些身體健康、心智健全、
平平穩穩活過一天又一天的人。
喔!我要擁有自已的時刻,
如果我能從頭再來一次,
我要經歷更多屬於我自已的時刻。

我曾經是那種沒有溫度計、熱水瓶、漱口劑、
雨衣和洋傘就出不了門的人,
如果我能從頭再來一次,
我要旅行得更輕便一點。

如果我能再活一次,
我要早一點從春天來臨前光著腳丫,直到秋末。
我要欣賞更多次日升日落,
我要和更多的小孩玩在一起,
如果我能夠從頭再活一次。

可是,你瞧,我無法重新來過。

 

快樂的秘密,就在你的手中,
一切都決定於你能掌握多少快樂而定。

 

重點:

.幽默可以舒解壓力,並創造快樂的感覺。

.笑,可以增進我們注意力的集中,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任何經驗中,如果你執著於尋求趣味的一面,你就可以找到。

.不要問:「這個經驗有多可怕?」;
 而要問:「這有多有趣?」或「這有可能多好玩?」

.記得「反壓力的兩階段秘方」:別在意小事。
 以及,大多數的事都是小事!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