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蔬菜不綠 作者:河名秀郎  感謝您

本書解答很多農藥和肥料的問題,例如:有機蔬果,沒有農藥嗎?

版主前言:這是一本好書,請讓我分享一些簡單的重點筆記。

【目次】

前言:什麼是真正的蔬菜?

第一章:蔬菜本來並不會「腐爛」,只會「枯萎」

第二章:如何分辨真正的蔬菜 - 關於農藥與肥料

第三章:就算不施肥,蔬菜一樣能生長 - 關於土壤

第四章:那種蔬菜也能繁殖嗎? - 關於種子

第五章:「天然菌」的挑戰 - 關於菌種

第六章:善待大自然 - 重新審視我們對大自然的態度

第七章:蔬菜教我們的生活哲學 - 與大自然和諧共生

 

培育植物的不是肥料,而是「溝通」,
聆聽大自然的聲音,了解植物的需要,
一定能培育出充滿生命力的植物。-河名秀郎
  

作者前言:什麼是真正新鮮的蔬菜?
 

自然栽培:不用農藥、不用肥料 栽培蔬菜的方法。

山野之中無人照料,自然能長出水果和野菜,
照樣結實累累、也不會被蟲啃個精光,

山野中的自然長出的蔬果,放久了,只會「枯萎」,
而市面上販售的蔬菜水果,放久了,卻是「腐爛」。

為何會有如此差異?

  

作著的簡單自傳

「姊姊的驟逝」讓我開始思考什麼才是自然新鮮的蔬菜

我十六歲那年,大我四歲的姊姊因為骨肉癌病逝。
她罹病的五年來反覆進出醫院,身上滿是手術傷疤。
那時還是高中生的我只能無助地看著姊姊與病魔搏鬥,
不斷想著:「為什麼人會生病呢?」、
「為什麼姊姊住院後,身體反而變得更差呢?」

後來,姊姊在二十歲生日時結束短暫人生。

於是我開始研讀各種書籍,對身體與食物的關係,
添加物與農藥等問題特別感興趣,
沒想到原本是個門外漢的我意外發現許多驚人事實,
尤其以蔬菜必須噴灑農藥一事最令我驚訝。

「難道不噴灑那麼多農藥,蔬菜就沒辦法長得好嗎?」
「蔬菜和人類一樣也會生病,難道不靠藥物就沒辦法生長嗎?」

當腦海浮現這些疑問的同時,
我才知道有農家不使用農藥也能栽培出健康的蔬菜。

於是,我拜託他們讓我實習。
捨棄穩定的上班族生活,投身這塊領域。

  

為了推廣自然栽培,我開始與世俗觀念搏鬥。
二十六歲那年,我貸款買了輛卡車
開始上街販售自然栽培蔬菜。

「這是不用農藥也不用肥料種出來的蔬菜。」
「這是充滿活力的蔬菜。」

不管我怎麼推銷還是賣不出去,因為大家對自然栽培很陌生,
看到形狀不一,顏色黃綠的蔬菜,都不屑一顧,
滿車的蔬菜賣不出去,不但自已沒有收入,
連應該付給農家的貨款也常常付不出來,

結果我每天都吃著賣不出去的蔬菜,
沮喪地縮在公園一角哭泣。

這段時間長達三年。
但在最痛苦的時候,總是會想起,
想活下去卻沒有機會的姊姊,
深深感受到活著的力量,
支持著我度過這段期間。

  

後來曾吃過自然蔬菜的客人,
領略了蔬菜甘甜的滋味漸漸回流,
再加上努力拜訪農家,讓販售的蔬菜項目增加,
餐廳及批發商要求供貨的聲音也跟著出現,情況逐漸好轉。

如今,我經營一間名為Natural Harmony的公司,
以銷售自然栽培蔬菜和米為主,作為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

分別在東京世田谷和千葉成田設有物流據點,
採宅配方式提供消費者和餐飲店更便利的服務。

此外,也在關東地區開了六家餐廳與直營店,
讓更多人能夠品嘗自然栽培的美味。

也走訪日本各地農家推廣自然栽培,
並經常舉辦「不依賴醫生和藥物的生活方式座談會」。
近年來也將觸角拓展到韓國。

  

自從我下定決心推廣自然栽培,
轉眼已過了二十六年,總算發展到現在的規模。

之所以寫這本書,就是為了告訴大家自然栽培的重要性。

書中敘述都是我的親身經驗、想法與感覺,
如果你有什麼不同的看法,
也希望你能重視自己的體驗,自己的感覺,
畢竟書中提到的一些觀念與想法
可能有別於你知道的知識與常理。

不過我的經驗絕對不是胡謅,企圖標新立異。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你能用新的態度與感性來感受我所說的東西。

  

自然栽培的祕訣就是傾聽自然的聲音。

蔬菜會運用自然力與土力生長,
所以不需要添加肥料和農藥等人工物。

說得更深入一點,其實不只蔬菜,
我們面對日常各種事物都要學會傾聽自然的聲音。

  

自從接觸自然栽培,三十四年來我就算感冒、頭痛也不吃藥,
也從沒做過健康檢查,看過醫生。
依舊活得健康又有活力。

回想一路走來,除了上天眷顧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
也是因為我常望著不噴灑農藥、不施肥料,採自然栽培的蔬菜,
在心裡想著:「什麼是自然?什麼是自然生長?」
告訴自己一定要「活得健康」,就只是這樣。
  

不添加雜質、排出雜質

我對自然栽培的見解是,
添加了雜質(雜質=肥料)的蔬菜,會產生蟲害

蟲害是在警告我們蔬菜出了問題,
所以蟲害(蟲害=生病)是種排出雜質的淨化作用。
 

我認為這道理也可以套用在人身上。

譬如發燒就是「不好的東西」侵入體內的警訊,
所以不妨將發燒視為一種「排出體內積存的東西」的作用。

也許這麼想有點違背常理。
但我之所以三十多年來沒看過醫生,就是拜這想法所賜。

(生病,是種排出雜質的淨化作用)

 

……未完待續  2013-12-04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