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說.重點筆記 出自:道家思想漫畫 作著:蔡志忠

我就隨意挑些,比較有趣的部份,和大家作分享:) 
 

.名可名,非常名。

無盡藏尼 對 六祖慧能 說:

「請替我解釋這《涅槃經》吧。」

六祖慧能:「對不起,我不認識字,

請你把經文念出來。我可以略解其中的真理。」

「連字都不認得,怎能瞭解其中的真理?」

「真理是和文字無關的。文字像你我的手指。

手指可以指出明月的所在,

但手指卻不是明月,看月也不一定要透過手指啊。」

結語:文字像手指,手指指出真理,

但一般人只顧看著手指,
並沒有往手指指的方向深入看見其中的真理…

              -譯自《六祖壇經》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梁武帝是個非常喜歡佛法的皇帝,
平常經常穿佛衣,吃齋念佛。

梁普曆八年十月一日,達摩祖師會見梁武帝。

梁武帝:「我自從即位以來,供養佛僧、建造寺廟、
抄寫佛經、雕塑佛像,這究竟有多大的功德呢?

達摩祖師:「根本沒有功德可言。」

「怎麼會沒有功德?」

「這些都是六道之中的小成果,一切都是迷惑的再生產,
恰如影子跟隨人,即使有善意也不是真實的。」

結語:施善事,心中不可先存有積德之心,
如果施善事是為了積德,便沒有德了。

 

版主的話:這些不同的觀念,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
畢竟世界上每一種的人、事、物的情況都不太一樣。

 

感謝您:)祝福~  2014-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