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永恆

這一剎那,便是永恆的一部份!-高加索山上年長隱士的話

  喬奇小時候,住在高加索山區。按照那裡的習慣,每一個小孩子,都要帶一點禮物,去拜見獨居在高山頂上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長者受了禮物,就以一兩句終生受用不盡的箴言或忠告,作為酬答。

  就這樣,他被人帶領去見那年老的隱士。隱士的臉很嚴峻,下巴有銀白的長髯。他叫喬奇走進去,孩子心裡很怕,但仍舊走去了。老人揮揮手,把大人遣開,然後就慈祥地叫孩子走到他身邊。他問孩子,長大後打算住那裡,做些什麼事業。他也把自已的故事,和週遊世界的經歷告訴孩子。

  過了一會,他說:「現在,我要把箴言送給你。這箴言,不論你年輕年老,都有用處;不論你悲傷時或頹廢時,都有幫助;不論你是在猶豫不定中,或陷於恐懼中,都該牢記不忘。」

  等了幾分鐘,他才彎下身來,在孩子耳邊低聲地說:「這一剎那,便是永恆的一部份!」

  這句話的涵義,直到喬奇長大後才真正了解。因為有許多平易的真理,必須加以思考、反省、身體力行,才能透徹理解。可是,一旦你真正了解了這些真理,你的人生意境便為之豁然開朗。因為你的視野便同宇宙的空間一樣寬廣,同時間一樣無窮。

  我們對最簡單的行動,都要找出它的尊嚴和效果。似水年華的人生,也要尋求存在的意義。我們如果真正懂得老人的箴言,也就了解生與死並不是不相容的兩個極端,他們構成一個和諧的整體。-喬奇與海倫伯伯希佛萊(姊弟均為作家)

 
2014-10-03 11:36:51

出自:成功者的座右銘 作者:William I. Nichols 周增詳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恆 剎那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