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心境

神阿!我只求你把寧靜的甘露澆在我頭上,使我的心免於困惱!-年長智者的話

  年輕時,我也曾有豐富的幻想。我要像許多人盤點財產一樣,把大家一致公認的人生幸福,列舉出來。那時我歸納世人最渴望的東西有七項:1.健康、2.愛情、3.美麗、4.才能、5.權力、6.財富、7.名譽。

  我覺得這發現很了不起,就特意送給一個有見識的老年人看,他是我當時心目中的典範。我希望他會賞識我早熟的智慧,所以很自負地說:「人類的幸福已盡在於此了。假使一個人擁有了這些,便快活似神仙了。」

  老人經過一番沉思,用很含蓄、很有興趣的神態說:「這個表所列舉的項目很扼要,各項目的先後順序也很合理。可是,青年朋友啊!你卻漏列了人生幸福中最重要的一項。假使缺了這一項,人們所獲得的其他種種,也都要包藏著痛苦了。」

  聽了這話,我就用辛辣的口吻問他:「倒要請教,那漏列的一項究竟是什麼呢?」

  他就拿起一支鉛筆,把我所列的七個項目一筆勾銷。這個當頭棒喝,驚醒了我少年的美夢。於是,他慢慢寫了這幾個字:「寧靜的心境。」接著他說:「這是上帝留給他所特別眷顧的人的。他賜才能、美麗、財富和名譽給許多人,只有寧靜的心境,是他所應許的最後賞賜,是他慈愛最深的表徵,給的時候也非常審慎。大多數人從來沒有嘗試過這滋味。許多人等待一生,到晚年才獲得寧靜的心境。」

  他對我凝神注視,知道我心中充滿疑慮,所以最後他又加了一段說明:「這不是我私人的看法,我只是從基督教舊約聖經的詩篇、古羅馬君王兼哲學家Marcus Aurelius、以及中國哲學家老子的著作中汲取來的。他們異口同聲地說:「神阿!把世俗的福祉堆在愚人的腳邊,我只求你把寧靜的甘露澆在我頭上,使我的心免於困惱!」-約書亞利培門(天主教主教)p.187

 
2014-10-03 09:48:42

出自:成功者的座右銘 作者:William I. Nichols 周增詳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寧靜的心境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