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與天才 出自:美夢成真的小故事 編著:高樂儀

在一座城市裡,住著一個傻瓜,
由於大家都把他看原傻瓜,他頗為苦惱。

有一天,一位專門為人解答人生困境的智者
來到了這座城市,傻瓜急忙跑來向智者求助。

「在你生命裡有哪些困境嗎?」智者問道。

「我不喜歡別人把我看成傻瓜,請問有什麼方法
可以讓別人把我看成聰明人呢?」傻瓜問道。
 

「這非常簡單,從現在開始,不管遇到任何事情,你都要
給予最多、最無理的批評,特別是對那些公認很好的事物
加以批評,七天以後,大家都會認為你是聰明人了。」

「就這麼簡單嗎?那我該怎麼做呢?」

「例如,如果有人說:『今晚的月色真美!』
你立刻批評,直到對方相信月色對人生無用。

如果有人說:『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愛!」
你也立刻批評,直到對方相信愛對人生一點也不重要。

如果有人說:『這本書寫得非常好!』
你仍然立刻批評,直到對方相信人生根本不需要書。

就這樣做,你懂了嗎?」

。.jpg  

「懂了!懂了!」傻瓜說:「但是只要這麼簡單,
別人就會相信我不是傻瓜了嗎?」

「相信我!我會在這裡逗留七天,七天之後你再來,我保證
不管你是不是真正的傻瓜,別人都會認為你是聰明人了。」

於是,傻瓜按照智者的教導去做了,無論遇到任何事情,
他總是立刻跳起來批評,把他所知道的
所有非理性的字眼都傾吐出來,直到別人相信他才停止。

七天之後,傻瓜回來探望智者,他的後面跟隨著一大群門徒,
對他畢恭畢敬,並且稱呼他為「大師」。

---
 

當今,資訊和傳播的發達有點兒超過我們想像了。

但是,如果我們仔細一些,去體會資訊和傳播的內容,
無論是電視、廣播、報紙,還是網路,有許多人,
他們每天做的事情都一樣,那就是批評。

對於白天所發生的事,晚上會
有若干家電視台在談話節目中進行批評,
有若干家電台在第二天甚至到第七天進行批評,
有上百家報紙和雜誌在一個月內進行批評,
大家的焦點永遠放在被批評的事情上,
而很少有人注意那些批評事情的人是不是傻瓜。

最後,一些傻瓜都有了自已的追隨者。

要想不成為傻瓜的追隨者,
首先,要學會靜心,少發表議論。
其次,是保持客觀,積極瞭解事情背後的真相。
第三,學會獨立思考,不在表面的評論中盤旋。

 
   2014-04-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傻瓜 天才 批評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