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美人」簡易的重點筆記

 

失療失眠

告別數羊的日子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失眠」儼然成為大家最苦惱的問題,除了必須放鬆心情、適度運動來解除壓力外,飲食中的某些營養素可以穩定和鬆馳緊繃的神經,使睡眠更加安穩。

.色氨酸-睡前喝一點熱牛奶,可以幫助睡眠。

.葉酸及菸鹼酸-存在於各種天然新鮮的食物中,但是加工食品的維生素B群就會大量流失,所以盡量避免加工食品。

.鈣與鎂-富含鈣質的食物,如:豆腐、起司等;含鎂的食物,如:葡萄乾、綠葉蔬菜、巧克力等,所以不敢喝牛奶的人,選擇熱巧克力也不錯哦!

另外還有一些可安神的中藥,如:百合、酸棗仁等,也可加入飲食中為您的睡眠品質加分。

 

預防便秘

Bye bye「黃金先生」

便秘時,糞便會在大腸中停留一段時間,使不好的廢物有機會再次被腸道吸入體內,所以經常便秘,則可能導致大腸癌的發生,因此有便秘的問題不可忽視哦!

首先必從現在起每日要檢視您的飲食,多攝取一些預防便秘的食物。

.蔬菜水果-含豐富纖維素,可促進腸胃道的蠕動,並增加水份的吸收,使便便容易排出,但是如果吃入纖維質,必須搭配足夠的水分、才不會引起便秘!

.益生菌食物-如:乳酸菌或果寡糖,可增進腸道有益菌的生長、減少壞菌滋生,幫助腸胃道恢復正常的機能。

.輕瀉的食物-如梅子、蜜棗,可幫助頑固的便秘哦!

有了以上的防護措施,就不用怕「黃金先生」來報到了。

 

舒解經前症候群

快快樂樂迎接「好朋友」

您是否只要月經來臨前就開始出現疲累、頭痛、暈眩、乳房及腹部脹痛,或是情緒多變而失控呢?

經前症候群其主因是荷爾蒙不平衡所導致的,而飲食的內容也會影響生理狀況,平常應盡量避免冰冷食物,以免造成子宮收縮不佳;少鹽份,以免水腫更嚴重;忌刺激性食物,以免引發情緒不穩、失眠,而有易解除生理不適的營養素有:

.維生素B群:可維持神經系統穩定,對抗壓力。

.葉酸、鐵質、維生素B12,可補充因失血的貧血。

.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A、C、E增強免疫力。

生理期是每位女性朋友皆無法避免的過程,好好愛自已,日常注重飲食、學習放鬆心情,適度的運動,好好迎接每月必見的「好朋友」。

 

貧血

如何保持好臉色

臉色蒼白、頭暈、手腳冰冷等都是貧血的症狀,其原因很多,而女性大多是因生理期間,經血流失所造成的缺鐵性貧血,只要多補充可幫助造血功能的營養素,即可使氣血暢通,天天擁有好氣色。

此時可適當補充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6、B12、葉酸、礦物質銅、鐵、鈷……等營養素,它們可以從啤酒酵母、綠色蔬菜取得,如:菠菜、蘆荀;而水果可從葡萄、橘子、番茄、蘋果等獲得。

但這些幫助造血的營養素,如果在儲存及烹調方式不當時,就很容易會流失掉,所以可要好好學習一下如何料理,才可吃出像蘋果一樣的好臉色哦!

 

…待續 2014-10-07 08:50:59

出自:「蔬食美人」重點筆記 作者:李坤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前症候群
    全站熱搜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