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寫作.重點筆記1

(我就按我自已的方式分享了,內容可能會有些離題的部份)

 

題辭-辭簡意切

 

題辭:是用簡短的文字,表達最深刻,最豐富的意涵

 

題辭:字少意切,最少的為「幛子」的文字

如:「囍」字、「壽」字。

 

(喪事也有幛字,就是音同「掉」的那個字。

可是老師的powerpoint上,並沒有打出那個字。

因為老師說,不想讓不吉利的字,破壞這頁的powerpoint。

 

可是老師也不是完全介紹不吉利的事的,像之後的課程,

就有說很多哀輓的題辭,男喪、女喪、輓師長…之類的。

 

像我也有類似的想法,

不想要說出媽媽、阿姨、婆婆、太太…之類的詞。

我之前在說擺攤的事時,就稱賣包子的太太為賣包子饅頭的女生。

 

我覺得把人分成男生和女生就好了。不要分他們的年紀與輩份。

當然尊重輩份很重要,可是沒必要常常把輩份掛在嘴邊。)

 

我又聯想到了幾句話:

「對長輩謙虛是本分、

         對平輩謙虛是和善,

   對晚輩謙虛是高貴,

         對所有人謙虛是平安。」

 

 

一般題辭只有4個字

如「譽滿杏仁」

「德壽古稀」(70歲以上用)

「宜室宜家」(女生嫁娶用)

 

舅舅送紅包,要用鈔票貼成囍幛

 

結婚的喜幛

「囍」貼在鴛鴦被上面

紅色、金色,絲、緞質的

 

題辭可作扁額

 

(下面一部份,老師聊到課外的內容,也是很重要很有趣!)

 

杏仁

味苦、性溫

食杏潤膚

入肺、大腸二經

祛痰止咳

 

斐濟人喜食杏,為無癌國

珠穆峰南的洪札族,平均壽命百歲,也是喜食杏

 

(後來我下課和老師聊,

老師說,大陸很多地方的人都很長壽,我問老師為什麼?

老師說,因為當地有好山好水好空氣。)

 

中午以前的廟是陽廟

中午以後是陰廟

 

有廟的地方就有鬼,是陰陽交界處

買房子的四周不要有廟

 

鳥語花香,是風水好的地方

 

橋太多、破碎地形不好,

墳墓和醫院很陰。

 

古代婚嫁,都會要求門當戶對,還有價值觀一致。

 

要結婚,要找最適合的在一起,才好。

價值觀一致,也是很重要的。

 

出身背景,生活環境差太多的人,很難相處在一起。

 

嫁入豪門規舉很多,是不容易的。

 

結婚必須很慎重。

 

…(待續)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