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一本我很喜愛的書,

其中讓人印象很深刻的部份之一,

是小王子和玫瑰花之間,那不成熟的感情……


玫瑰花一開始太過嬌寵,

把無關緊要的事,看得很嚴重,而處處顯露不快樂的樣子。

 

玫瑰花使得行星充滿香氣,小王子當時不懂得享受。

玫瑰花的個性,常常如此惹惱小王子。

 

小王子向作者訴苦:

「那時候,我什麼都不懂得去瞭解!

我應該以行為而不是以言語來判斷這朵花。

它使我充滿香氣,且照亮我。

我不該避開!

我早該看穿它在笨拙詭計背後的柔情。

花兒是如此地矛盾!

但當時我太年輕,不懂得去愛它。」

 

後來,小王子和玫瑰花離別,小王子覺得想哭。

 

玫瑰花說:「我太笨了。」

「請你原諒我。你要快樂起來。」

他很驚訝沒有受到責備。

霎時不知所措,拿著球形玻璃罩,

呆住了。他無法瞭解這份平靜的柔情。

 

「是的,我愛妳。」花兒對他說:

「你一直都不知道,是我的錯。

那已經不重要了。

但你跟我同樣的笨。你要快樂起來…

把球形玻璃罩拿開,我不再需要它了。」

 

「但是,風……。」

「我傷風不那麼嚴重……

夜晚的清風我感覺很好。我是一朵花。」


「但是,動物……。」

「假如我想跟蝴蝶訂訂交,我就得忍受兩、三隻毛毛蟲。

聽說蝴蝶很美麗。不然的話,

會有誰來探望我呢?

你,你將到遠方去,

至於動物,我一點都不怕。我有利爪。」

 

它天真地現了現四根刺。接著,補充說:

「別這樣拖拖拉拉,怪難受的。

你既然決定要走,就走罷!」

 

它不願讓他看見它在哭。這是一朵如此驕傲的花。


……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