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珊瑚草果凍」製作過程

珊瑚草是一種必需在乾淨的海域,才能生長的植物,
採收後讓他乾燥,就能長期保存,上面白白的粉末是鹽份。

關於珊瑚草的營養介紹,
我在>另一篇文章<有做了很詳細的說明,
現在要來分享製作「珊瑚草果凍」的過程。 

p.s. 珊瑚草很寒,吃太多容易腹痛拉肚子!

 

當你(妳)買到珊瑚草之後,首先要「清洗」:

洗的時候,可以用點力搓揉,珊瑚草是Q彈有韌性的;
也要仔細的洗,其中可能會不小心有勾到的塑膠細線…等雜物。 

珊瑚草有很多不同的品種,有一些比較軟、有一些比較硬。
要做涼拌,通常會選用比較細的、口感才會比較軟嫩,
要做果凍的話,可以選比較粗的,反正會煮散開來。

 

清洗完,要「泡水」和「換水」:

主要功能是要將鹽分及部份膠質脫出,
(珊瑚草其中的鹽分很高,要讓鹽分脫出一些才行。)

泡水要泡個 3~5個小時,大約是泡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
浸泡的過程中,要換個 4~5次的水。

這步驟的次數和時間,是有彈性的,
會因為你洗多少量的珊瑚草,而有差異。

你可以多換幾次水,或泡久一點。
但不要太多或太久,不然營養會流失。
(我所指的過久,是泡超過 24小時。要泡 6小時也是可以的。) 

 

泡水之後,珊瑚草會澎脹 3~10倍
(看你是買哪一種珊瑚草)

所以要記得,一點點的珊瑚草,就會變很多。
到了這個步驟,如果要做涼拌,
就可以進行調味,醃一些糖和醋!

 

而我們要繼續往下,做果凍:

我曾經用比較軟的珊瑚草做果凍,
但做出來的果凍太軟了,後來我就選用比較硬的珊瑚草來做。

話說,比較硬的還比較便宜,
因為軟的可以做涼拌,比較受歡迎。 

但是比較硬的,在接下來的熬煮過程,
會比較難煮散、煮到化開來。

所以我用果汁機,先把珊瑚草打碎 (下圖)。

照片 025.jpg

照片還上了字幕,真不好意思 
其實攪碎的程度…普通而已,天外有天,還有更專業的攪碎機。

 

把打碎的珊瑚草,加水、加糖,放入大鍋中熬煮:

先煮個 10分鐘,加入黑糖後,再煮個 5分鐘,就完成了!

這過程,我沒仔細的算過時間,
但不太用花太久,因為已經有泡軟,又攪碎過了!

不過熬煮的過程,都要不斷的攪拌,
煮濃稠物時,都需要不斷的攪拌,才不會鍋底焦掉。

(如果要裝入塑膠杯,稍微放涼一些再裝吧。)

DSC05446.JPG  

我煮珊瑚草果凍的比例是:(30杯份量)

珊瑚草 150g

黑糖 250g

水 3000g

大家煮的份量比較少的話,比例請自行縮減。

如果問我沒事幹麻煮個 30杯的話…
其實我當初有做「黑糖瑚瑚草果凍」去路邊賣  

照片 043.jpg

30杯,
就像上圖中的小杯那樣~

其實真的很簡單,
感覺我好像花了很多筆墨來說明 0.0!?

 

arrow
arrow

    振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